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丽水把好"廉关"清正过"廉节"

2021-02-20 06: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未按规定报审派车单,请进一步完善相关操作规程。”近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结合公车行车轨迹,针对县征收中心在节假日派车过程中存在的操作不规范问题发送廉政提醒函。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亦是“廉关”。针对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高发特点,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2021年第一轮正风肃纪“月亮”行动,重点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餐饮浪费及违规吃喝等六个方面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过春节。

  开展正风肃纪,关键是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调研走访、约谈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职尽责,深入纠治“四风”突出问题。龙泉市、青田县对前期专项监督检查中问题突出的个别单位,结合民主生活会,就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需重点关注的事项开展谈话提醒。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动靠前,督促各单位开展廉洁家访,通过“送上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干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以廉治家”意识,今年以来共走访党员干部家庭3500余个,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3500余份

  节前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遂昌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邀请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组成多个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基层站所、农家乐、酒楼等场所,重点检查有无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情况。缙云县纪委县监委重点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问题等开展区域协作正风肃纪检查。庆元县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监督合力,利用税务开票系统等“大数据”平台查看单位票据开具情况。景宁县也通过此类手段,利用车管系统、公车平台,精准检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2月2日,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了4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节前点名通报曝光,既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也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及时警示、教育提醒。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全市教职工送上了“廉洁过节二十问”。问卷发出仅3个小时,就收到教职工答卷近3万份,平均得分96分,从疫情防控、正风肃纪、师德师风等方面绷紧全市教职工廉洁自律弦。

  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纷纷督促各监督单位协同做好有关监督检查和节前提醒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各部门监管有机衔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督促驻在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同时,统筹市交通局机关党委等内设部门力量,对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节前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各监督单位进行“四风”工作集中约谈提醒,督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层层把好廉政关口。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也向各监督单位送上新年温馨提醒函,让监督执纪既有温度又达到了提醒效果。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因时制宜,及时转换监督方式,采取视频通话的形式进行驻外机构廉政“云谈话”,做到日常工作、疫情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我市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盯每一个节点,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形成风清气正过‘廉节’、廉洁自律促‘廉政’的良好氛围。”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毛慧琴 陈武)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