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和做实"三篇文章"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2021-05-10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基层正风肃纪工作力量不够、手段单一以及“后半篇”文章弱化等问题,云和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监督重点,做深做细做实“三篇文章”,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保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019年以来,云和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起(占十八大以来查处问题数的55.7%),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一个工作室”做实“持续”文章

  “在日常公务接待中你们是否严格落实禁止饮酒的相关规定?”“请给我们看下公务接待报销凭证。”“请提供这笔资金支出的原始发票凭证。”这是日前“廉心工作室”开展节前联合正风肃纪检查的一个工作剪影。

  为有效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弱”“不专业”单位党组织和部门机关纪委“放不开”“不主动”等问题,云和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整合派驻机构和单位党组织力量成立“廉心工作室”,形成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的联动监督大格局。工作室由县纪委县监委统筹领导,实行“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综合监督单位专班化运作并以“一期一主题”轮值模式,充分发挥各方专业优势,组织成员单位班子成员、部门机关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专项督查,增强正风肃纪工作的持续力和威慑力。同时,县委将工作室相关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明确联合督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视作成员单位主动发现并查处,不予扣分;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酌情予以加分,进一步激发查纠问题的内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今年,“廉心工作室”对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开展主题督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个。

  “一个数据库”“治隐”文章

  “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违规违纪手段花样翻新,特别是对于公务支出转移嫁接、违规报销费用改头换面等行为,基层难以形成有效常态的监管。”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彭飞说。

  为有效破解监督难题,2019年,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正风肃纪“大数据”平台运用财政、公安和税务等部门提供的“三公”经费、税务开票、公车使用、审计、信访反映等18项数据,为惩治“四风”顽疾和隐形变异问题插上科技的翅膀。以该平台为载体,加强对“四风”问题的根源分析和趋势预判,通过数据比对、留痕倒查、抽查核实等措施实地查访一批重点部门、严肃核查一批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部署开展全县性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云和累计查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64起,其中公务接待、违规公务用车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0起,占62.5%2020年9月,结合扶贫领域督查工作,比对分析民政部门提供的贫困户信息和住建、教育部门提供的危房改造、扶贫助学等数据,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89个。

  “一个智囊团”做细“精准”文章

  “今年县纪委县监委查什么’,请您点题。”2021年“两会”期间,云和县正风肃纪“智囊团”发出294份《2021年云和县正风肃纪工作“点题单”》,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正风肃纪重点内容进行点题,进一步提高查纠“四风”问题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针对正风肃纪后半篇文章“弱化”纪检监察建议“提不出”“提不准”同类问题屡查屡犯等问题,云和纪委县监委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财务审计专业人员等组成的正风肃纪“智囊团”,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发挥政策制定者、监督者和使用者都作为智囊团成员的优势,以头脑风暴模式,从业务、纪律、实用等各个角度分析研判正风肃纪发现的各类问题,对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让监督更高效地释放效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2019年以来,发送相关意见建议书22份,督促完善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相关制度7项。此外,县纪委县监委加强对全县已查“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实地督查、现场追踪、暗访督查等方式,抓好共性问题工作整改。2020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印发正风肃纪共性问题13条

  “纠治‘四风’问题,重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要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强有力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