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清为整治“车轮腐败”安上“电子眼”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打开系统,查看全县公务用车管理情况……”最近,德清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凌峰多了一个检查“车轮腐败”的“利器”——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

  “你看,这里有预警,提示非工作时间使用公车”凌峰指着弹出的预警信息介绍,系统通过对全县公务用车情况自动统计分析,一旦出现非工作时间出车,异常行驶记录,在小区、景区、酒店、娱乐场所等禁行区停留等异常情况,系统就会自动弹出预警信息,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后,可以第一时间组织“线下”核实,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以往发现公车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大多都是通过监督检查或信访举报发现,很难实时追踪,也不利于迅速固定证据。”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督实时、高效、覆盖面广的优势,今年以来,德清县纪委县监委依托该县城市数字大脑建设成果,聚焦公务用车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发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通过打通相关部门数据共享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比对,预警研判信息,快速发现和处置问题,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虽然所有公务用车都有GPS定位系统,行驶路线也能追溯,但是GPS定位系统缺乏预警机制、很难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县纪委县监委关负责人说,现在这个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全程留痕,工作人员对着电脑就实时监督公车使用情况,大大缩短核查问题线索的时间,提高了监督的质效。同时,这些痕迹也为分析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提供了有益指引。

  不仅如此,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还将全县公车及相应绑定的加油卡数据导入该系统,由系统对公车的加油信息、维修信息等进行智能分析。比如,某公车的加油卡在某地某加油站使用过,仅隔了半小时后又如果出现新的使用记录,系统就会弹出预警信息,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核查是否存在“用公家加油卡给私人汽车加油”问题。此外,对公车维修费用异常等情况也会实时预警,及时发现和整治“私车公养”等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通过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已采集5734条公务用车管理类数据,预警数据34条,核实发现违规问题2个。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将根据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试运行情况,增设民情民意处置、救助政策落实、违规公款消费等三个监督平台,形成“四风”智慧监督系统,着力发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搭建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