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丽水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2021-07-22 07: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对全市涉案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全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地毯式排摸,成功查处魏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在丽水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15个市直部门和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汇报交流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丽水市纪委市监委会同15家市直部门,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15个专项治理项目,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开门问计,提升群众参与度

  “群众办事过程中,是否存在工作人员拖沓敷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情况?”早在今年3月,“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份主题为“群众点题监督调查问卷在微信朋友圈竞相转发。

  群众利益纷繁细微,涉及方方面面,哪些才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开门问计听民意,就今年专项治理工作重点,通过线上调查+线下排摸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结合省纪委省监委部署要求,最终确定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中梗阻”、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等15个专项治理重点,从“小切口”入手,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市纪委市监委利用市级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各专项治理项目的牵头单位、职能处室、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面向社会群众公开征集相关问题线索,让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

  精准施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的着力点。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督促牵头单位项目化推进专项治理,聚焦专项治理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职能处室、联络员,细化工作举措、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建立健全以项目管理、项目推进、过程监督、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化全流程管理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回迁安置专项治理中,市本级安置分配524套房源,安置面积49183.22平方米,其中消化5年以上未安置任务334套,安置面积30426.82平方米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集中攻坚销号行动中,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交办的所有21个信访件的销号任务,比预计时间节点提前了1个月。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围绕专项治理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805次,发现问题498个,完成整改401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加强对监督单位推进治理、线索排查、问题整改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加大对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43个,处理党员干部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长效常治,提升治理成效度

  “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不规范,一些机构未能做到规范收费、应退尽退”……日前,市教育局收到一份来自市纪委市监委重点问题督办函。通过听取汇报、信息报送、实地走访、调研督导等方式,市纪委市监委全面查找分析各专项治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中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情节相对典型的十个问题和十条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坚持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对一些典型性、机制性的“点上”问题提出全局性、根本性的“面上”建议。

  今年6月,专项治理推进情况和重点问题办理情况纳入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督查督办重点,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赴各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部分重点问题赴相关市直部门开展点穴式督导,督促其针对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根源,从教育、管理、监督、惩处等方面完善制度机制,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提升专项治理质效。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已制定出台相关制度11个,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如市民政局以市府办名义印发了《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实行惠民殡葬免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市医保局印发了《关于明确困难人员“浙丽保”资助参保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资助人员口径,将符合条件参加“浙丽保”的困难人员按规定予以资助参保。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治理重点,推动专项治理与清廉丽水建设、正风肃纪‘月亮’行动,以及职能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以专项治理实际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湘媛 刘家玲)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