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零容忍" 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说"不"

2021-09-16 06:3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暑假,全市已核查义务教育在职教师有偿补课7起,查实3人均按违反教师从业规则顶格处理,并取消所在学校当年评先评优资格。”丽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我们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督促市教育局出台相应工作方案,要求各学校重申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同时加强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在职教师组织开办校外培训,课上不讲课下讲、优待补课学生等现象被家长广泛诟病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长到处找关系托教师有偿补课,不仅增加了家长教育负担和学生学习压力,也严重污染了教育生态。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把专项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和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迅速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结合正风肃纪检查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切实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响应,结合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学校“一把手”任前谈话,从严纪律要求,并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督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师资、课程内容、收费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全市9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重点检查在职教师兼职情况,是否提供有偿补课,同时公布9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举报电话,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上个月,缙云县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某校教师在家有偿补课,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了该名教师职称低聘及年度考核不合格处分。”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此顶风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在县教育局对其作出处理后,第一时间督促市教育局作出取消该名教师丽水市教坛新秀、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教学名师等‘绿谷名教师’系列称号,在抓严抓实中扩大震慑效应。”

  据悉,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有效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各地派驻纪检组坚决做到“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教育部门有报必查,查实必究,采取不定期联合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违纪行为,切实为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保驾护航。

  莲都、庆元、遂昌等地纪委监委紧紧压实教育局主体责任,加强在职教师签订廉洁从业、禁止有偿补课承诺书,并向社会广泛宣传形成共识。云和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选聘5位政协委员和15位社区书记、主任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分片走访督查。松阳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结合违规领取津补贴靶向监督工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与9所中小学校长进行提醒谈话,督促13名教师清退违规津补贴6.9万余元。

  “我们将坚持疏堵结合,保障教师合法权利同时,以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专项治理等工作,持续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到护航清廉学校建设。”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欣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