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遂昌深化专项治理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1-10-14 06: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感谢乡纪委同志,这么快就查清了村干部违规插手村工程问题,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不久前,遂昌县焦滩乡大路沿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富明,因违规承揽大横岗至汪坑林业产业基地道路工程问题受到严肃处理,村民纷纷表示,这个典型查得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今年5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遂昌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发改局等14家直属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专项治理和日常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协助主力军作用,开展监督检查35 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6个,查处问题线索19件,处理党员干部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为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畅运转,该县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实施、一张网推进,构建了“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牵头单位主抓直管”工作模式,持续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县纪委县监委在开展“点穴式”督导的基础上,结合提升政治执行力专项监督整治活动,运用片区协作模式成立4个督导组,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督查,发现并纠正方式单一、宣传发动不力等问题11个,下发督办单3份、通报曝光3期,有效传导工作压力。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领域广、专业性强、涉及人员多,该县纪委县监委以问题为导向,以找准“小切口”为落脚点,通过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认真梳理出“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社区矫正领域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线索18条,对2条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全县专项治理牵头单位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共开展监督检查417次,发现问题144个,提出意见65条,整改问题140个,约谈提醒11人,行政处罚2人,并摸索总结一批特色做法。如县教育局聚焦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运用“掌上执法”平台开展自查抽查,查处各类问题13个,发放《整改通知书》4份;县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一格一警”“赶街警务”等工作方法,破获全国案件100余起,抓获涉诈嫌疑人73余名,追回被骗资金8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同时,该县还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通过构建长效机制,有力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果。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共督促牵头单位制定完善制度17项,梳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正面清单39条、负面清单20条。县农业农村局为破解集体资产资源监管难题,制定12项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清单,对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村级资产资源发包出租等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县医疗保障局针对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建立动态核查机制,共核查新增困难人群506人,累计救助1487.72万元。

  此外,该县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数”借力,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的新工作机制。县司法局全力推动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构建智慧矫正中心“1+2+3+4”AI智慧模式,开创了“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新格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劳动纠纷协调处置数字化改革,在“四个平台”中开发劳动纠纷处置“一件事”模块,实现劳动维权“网上办、智能办”。

  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在纵深推进、增强实效和常态机制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闭环,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予以严肃问责,以专项治理实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