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婚嫁喜庆吹来清廉风

2021-10-26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金秋的瓜渚湖畔,空气中充满了清甜10月15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区2021年度首次集体婚礼暨颁证仪式在区婚姻登记中心举行在特邀颁证员的见证下,10对新人集体宣读结婚誓言,又从特邀嘉宾手中接过结婚证,成为合法夫妻。来自钱清街道的党员陈列峰周璐袆就是其中的一对。

  “集体婚礼形式新颖、简朴温馨,滤去了繁琐的陈规陋习,是我们年轻人现在举办婚礼的‘新时尚’谈及这场简朴而隆重的婚礼,陈列峰周璐袆很是自豪。

  据悉,柯桥区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单位,深化婚俗改革,持续弘扬移风易俗和婚事新办的社会风气,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今年以来,婚事新办、喜事简办800余例。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和教育警示作用,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为推动移风易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承诺按照‘绿色、文明、节俭、示范’要求,自觉抵制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的不良风气……”近日,柯桥区政协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干部卢某某提前10天向区纪委区监委报告了喜宴的举办时间、地点、桌数、邀请对象及人数、预计费用等内容,带头倡导简约文明的新风尚。

  今年7月,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区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须做到“五严禁”,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等其他喜庆事宜一般不办,以最严“限宴令”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戴上“紧箍咒”。

  工作中,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精准把握时间节点,重点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和重点抽查,坚决遏制违反规定大操大办或者借机敛财现象。同时,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通过受理举报、现场督查、明查暗访、舆论监督等方式,加大对党员干部在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尤其是借机敛财,或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在区纪委区监委的全程督导下,区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多层面健全机制,先后制定了《关于在全区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方案》《婚事新办告知书》《“越好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工程实施方案》,并在所有行政村(社区)开辟“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举办“爱党爱家,守护家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传活动,设立婚姻新风文化展示厅等,打造婚俗改革全新格局。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接下来,我们将细化党员干部在具体操办婚嫁喜庆事宜时应注意的事项,割裂习俗与腐败的权力依附关系,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治奢倡俭成为婚俗新常态。”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