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宁波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纠治"四风"

2021-11-22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慈溪市纪委市监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在公开曝光的同时,倒查回溯、跟进监督,持续释放高压信号

  酒驾醉驾背后往往隐藏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顽疾。此前,镇海区纪委区监委围绕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国有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张某某醉驾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查明事发当晚张某某系违规公款吃喝后醉驾,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包括其在内的7名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形成强有力震慑。

  立足 “小切口”破题,用系统思维推进作风建设,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四风问题查处统计分析的指挥棒作用,从违规吃喝、滥发钱物、公车私用、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抓起,坚持精准施策, 用一个个小切口打开作风建设大格局。

  紧盯吃请送礼歪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沟通协作,持续深化联督联查联防。紧盯无公函接待、下沉协会报销、内部食堂账目打混仗等问题线索,着重核实联号发票、节假日发票报销,提高违规吃喝问题发现精准度。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对天价茶叶、高档香烟、茅台酒以及商业预付卡等税控发票进行高频抽查,查处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莼湖派出所教导员缪某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烟票”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治“车轮上的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宁海县纪委县监委以公务加油卡短期内连续加油为线索,通过精准比对查实宁海县市场开发有限公司长街分公司经理助理郑某某私车公养违纪事实;海曙区纪委区监委重点对双休日、节假日等非工作日公车区外行驶行为开展针对性的线索排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对公车长期超标准加油问题下发《监督提醒书》,以有力监督严控车辆运行管理成本。

  “在愈来愈强的高压态势下,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但是,仍有一些 四风隐形变异,需要我们提高监督质效。”市纪委市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找准问题,宁波市纪委市监委转变方式方法,调整工作切入点,变“被动找”为“基层点”,不定期向区县级以下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企业、群众等征集反映上级机关单位及公职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发挥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作用,为有效整治“四风”问题指明方向。

  在严查“四风”的基础上,宁波市纪委市监委还重视预防教育、长效长治。2020年以来全市共自查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998项,废止不适用制度机制8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43,切实堵住四风问题可钻的漏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推出“象廉讲堂”、“模拟课堂”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品牌,进一步营造党员干部讲廉、诺廉、践廉的浓厚氛围。

  “四风更要树新风,我们要以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积淀革命红色文化宝贵资源为源头活水,坚持破立并举,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形成内外畅通、良性循环的社会氛围,让清廉文明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宁波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创新探索“清廉宁波·你我同行”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清廉宁波建设基层参与度、影响力。随着“清廉村居”、“清廉基层站所”、“清廉学校”等活动的深入推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尚。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