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专项整治力促涉企奖补领域规范有序

2021-11-18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30万元补助资金已经到账。”日前,浙江凯富博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金华市金东区涉企奖补资金专项检查组成员说。

  前不久,金东区涉企奖补资金专项检查组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收到浙江凯富博科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其产业链关键环节招引项目30万元资金补助未兑现问题。专项检查组立即开展核实,原来是因为激励资金与以往拨付方式不同,导致激励资金未及时拨付。查明原因后,检查组立马督促区经商局市经信局、区财政局开展对接,及时拨付了资金,同时对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涉企资金奖补是扶持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为规范全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投入、运作和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今年5月份开始,金东区纪委区监委在全区范围开展涉企资金奖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重点整治涉企资金奖补政策实施过程中不透明、发放不精准、不担当不作为,选择性服务以及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为推动精准有效监督,专项检查组对全区近三年共1.3万个(次)企业7.7亿元奖补项目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8家重点部门,逐个形成监督工作清单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组还联合科技、文旅、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社保、国税等部门,抽查受补企业相关社保缴纳、税收等数据,对2018以来的涉企奖补资金去向进行分析比对,并开展实地走访、核查账簿、查阅资料等,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区监委既调查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又查纠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盯“立项、申报、推荐、评估、公示、实施”全过程,逐节逐点倒查各环节,重点检查选择性服务、与管理对象交往过界、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如,检查中发现科技局临聘人员许某违规收受第三方中介机构礼品和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为该机构掌握企业信息、拓展业务等提供便利,目前已被给予辞退处理,并退缴违纪所得。

  此外,针对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发现的制度短板,该区纪委区监委向职能部门发放监察建议书,要求扎牢制度“笼子”。如针对“发放美丽牧场奖补资金弹性大,个别补助主体资格存疑等问题,督促区农业农村局修订出台《区级美丽牧场奖补实施办法》针对科技创新券在发放过程中政策宣传不到位、标准不明晰等问题,督促区科技局及时制定《金东区科技创新券操作细则》,明确申请对象、政策范围、申请条件及监督管理等具体内容,确保实施有据可依。

  目前,该区已开展涉企奖补领域专项检查15次,检查点位17个,发现问题线索7条,已办结1条,问责1人,推动建立制度5项。

  “涉企奖补资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涉企资金奖补政策兑现,同时推动财政部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借助大数据手段,打造跨层级、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实现申报、审批、兑现等流程网上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