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平湖严查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

2021-11-23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1123日晚,新仓镇杉青港村原党委委员金峰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被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2021720日,新仓镇党委给予金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近日,平湖市通报了4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件。

  据了解,20191月至今,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33人,给予党纪处分32人,其中开除党籍13人、留党察看15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给予政务开除处分1人。

  近年来,平湖市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为此,今年11月至12月底,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

  本次专项治理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四大重点,对存在酒驾醉驾违法情况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纪法衔接规定,依纪依法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并把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深挖其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跟进监督,重点核查在公安机关处理、司法机关起诉判决、党纪政务处分过程中是否存在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以及领导干部干预执纪执法司法、说情抹案等违纪违法问题。与此同时,该市还倒查酒驾醉驾人员所在单位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对存在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追究相关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责任。

  “集中专项治理结束后,工作仍将以常态化机制开展。”平湖市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淑君介绍,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联动,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治理提供遵循。

  “三项机制”即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公安交管部门在酒驾醉驾现场执法过程中,认真做好身份查验,初步判断当事人可能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即时口头通报给市纪委市监委,并在核实身份后一周内书面通报情况,确保做到快查快处;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市纪委市监委、组织人事、公安交管部门之间加强违法信息相互通报,强化数字赋能,利用“大数据”碰撞、信息预警等手段,每季度比对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形成查处合力;健全线索流转机制,市纪委市监委收到公安交管部门关于领导干部涉嫌酒驾醉驾情况通报后,从严从快调查处理,涉及异地管辖的,报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处置。

  分析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发生的原因,“存在侥幸心理”是其中之一。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本次专项治理还通过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方式,对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高压信号。各级党组织针对通报曝光情况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处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我们全面剖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漏洞、监管盲点,深化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作风转变。”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