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专项督查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2021-11-18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救助款收到了,真是我们家的‘救命钱’,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在乐清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回访时,王阿姨激动地说道。

  王阿姨是大荆镇蔗湖村低保低边对象,家庭开支靠丈夫在江苏打工维持。2018年,年仅12岁的女儿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对本就困难的家庭无疑是一记晴天霹雳。2020年5月,王阿姨的女儿在上海进行骨髓移植,除去医保报销,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达20余万元。

  通过医保结算系统得知王阿姨女儿的高额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和家庭低保低边情况后,乐清市医保局及时启动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临时救助工作机制,通过二次救助、财政兜底保障机制,对王阿姨家庭予以综合救助15余万元,使其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化解到5万元以下。

  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民生痛点,也是群众“急难愁盼”关切所在。2021年,在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市医保局积极对接财政、民政、扶贫部门和公益慈善等机构力量,完善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临时救助工作机制,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2020年全市包括王阿姨女儿在内的15名个人负担医疗费超过5万元以上的困难群众,通过临时救助、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慈善救助、二次救助、财政兜底保障,目前全部化解到5万元以下。

  因病致贫返贫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绊脚石。今年以来,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一月一督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督促市医保局在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

  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下,市医保局建立专人专职和定期审核机制,与民政部门信息共享,动态调整参保人员,将困难群众“一个不落”纳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减轻其疾病负担。今年1月至10月,共调整困难群众14909人,资助参保率100%;推进医疗救助数字化管理,今年以来,共向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推送非医疗救助人员个人负担医疗费超过5万以上的信息2189条;落实大病保险对困难群众倾斜政策,医疗救助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一半,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0%。截至今年10月底,医疗救助137203人次,救助资金支出达2176.04万元。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大力推行“温州益康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着力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医负担,目前已将困难群众14718人录入“温州益康保”平台,参保费用全部由财政资金承担。

  “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事关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医保领域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主体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切实为困难群众减负,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乐清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