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监督护航 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2021-11-19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医疗救助对象的名单如何确定?如何有效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化解的成效如何?”在对区医保局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专项检查时,宁波市鄞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详细了解工作进展,逐项查看区医疗救助“一站式”系统运行情况,严防出现失职失责引发救助不到位等问题。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解决因病致贫返贫民生痛点,今年5月以来,鄞州区医保局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这也是区纪委区监委牵头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重点项目。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检查资料、定期回访等方式,督促区医保局及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扎实推进专项治理,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

  全面精准掌握困难群众底数是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大前提。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区医保局在定期接收区民政局、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分局和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移交人员名单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医保系统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将原先“一站式”系统网内监测扩大,做到入网前干预进行困难情况核查入网后监测进行临时救助和慈善捐助,退网后回访”进行一年两次回访,及时发现并救助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

  通过三个维度闭环式管理,极大缩短了人员信息更新空档期、申请手续办理等导致的救助“时差”,实现防贫减贫的全过程高效追踪。截至目前,核查落实救助154人,救助金额138.16万元,开展大病临时救助2人,救助金额2.42万元,减少因病致贫人数28人。

  “救助政策好不好,关键看‘疗效’。要做好工作统筹,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做好困难群众医疗帮扶工作,做到帮救到底。”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建议区医保局主动做好部门沟通,积极统筹叠加各项医疗救助政策有效化解困难群众的高额医疗费用,做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感谢党和政府,孩子的医疗费用有着落了。”见到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前来回访,小夏同学一家人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小是家住鄞州区的一名中学生,因急性脊髓炎瘫痪住院,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个人仍需负担医疗费用12.4万,这让本是低保户的小夏家庭陷入困境。在区医保局的联络对接下,由区民政临时救助5万,慈善帮扶1万余元,残联帮扶1万元,成功将小夏个人负担医药费用化解到5万以下解决了小夏家庭的燃眉之急。

  目前,鄞州区排查出2020年度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超5万元的困难群众共10人,均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残联定向帮扶等多渠道的救助,成功化解到5万元以下,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在该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推动下,今年以来,鄞州区对排查出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超5万元的困难群众,全部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残联定向帮扶等多渠道的救助,成功化解到5万元以下,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以促进多部门联动为支点,推动形成以医疗救助为主体,多种救助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努力为群众办好实事。”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