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廉情抄告督促"一把手"履职尽责

2021-11-18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单位信访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近3个月反映的村干部廉洁履职有关问题需引起重视,请及时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今年7月,杭州市萧山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向瓜沥镇党委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书,同时向分管区领导抄送。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萧山区纪委区监委深化运用廉情“双抄告”制度,暨纪检监察机关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同步抄送分管区领导及责任单位。这项制度在压实分管区领导“一岗双责”的基础上,传导“一把手”履责压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廉情抄告,“抄告”是第一步。该分管区领导在收到反映瓜沥镇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的抄告单后,对瓜沥镇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提出指导意见。瓜沥镇党委书记按照意见书和督导要求,牵头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对农村建房、工程建设、干部作风效能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门强调和部署。针对信访这一老大难问题,还专门召集会议、研判处置,并约谈提醒相关村社,不断传导责任压力。

  “我们第一时间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廉情抄告单不仅督促我更好地履行‘第一责任’,同时也促使我廉洁自律当好‘领头雁’。”瓜沥镇党委书记感慨道。

  在“一把手”的亲抓直管下,目前,瓜沥镇正大力推进“村治通”平台建设,实现村社干部“云管理”,群众诉求“云服务”,村级事务“云监督”。尤其是村级工程建设方面,208个30万元以上村级工程项目纳入全周期监管,村社信访有所下降。

  经过一个阶段的整改落实,9月,瓜沥镇党委将整改材料回告至区纪委区监委及分管区领导。由此,廉情抄告“抄告、督导、整改、回告”的“四合一”全面形成,取得了较好落实效果。

  像这样的廉情抄告,今年萧山区已向28家单位发出,推动问题整改50余个。

  当然,廉情抄告的内容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书。乡镇换届结束后,瓜沥镇新任党委书记就收到了区纪委区监委送上的另一份特殊的“廉情抄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清单和量化任务清单。这份“礼物”,全区各个镇街、部门“一把手”也都收到了。

  “与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督促开展对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全年不少于4次……”翻开清单,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16+X”项任务简单明了,为“一把手”正确履责提供了明晰路径,为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注入了“强心剂”。

  此外,监督提醒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内容都会抄送至相关单位“一把手”,推动责任落实“一竿子到底”。

  下一步,萧山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丰富深化廉情抄告机制,结合信访攻坚、专项整治等工作,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