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向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亮红牌

2021-11-25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好,我是画溪街道的纪委书记,我街道有两名党员村干部主动上报酒驾问题线索,现提交给你们……”“我是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现将驻在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开发区中队队员酒驾问题线索上报……”短短两天内,长兴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收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主动上报问题线索5条。

  为切实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县纪委县监委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出台《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向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亮出“红牌”。

  “本次专项治理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联合检查、现场连线将以往公安部门单一发力变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交管同向发力。除了要求案件‘四查清’‘两监督’以外县纪委县监委还建立了线索排查流转机制、快速反应查处机制、信息互通通报机制等,大大提高了酒驾醉驾问题治理成效,持续释放高压信号。”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请核实一下刚刚查处的酒驾驾驶员是否为党员或者公职人员。”在查处酒驾的现场,公安执法人员现场连线纪委工作人员,县纪委对酒驾车主身份进行核验,以便及时掌握情况线索,确保做到“快查快处”; 此外,公安执法还对同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分头询问,以便发现可能存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违规吃喝等问题,并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直接移交至纪检监察机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查共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46人,排查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酒驾醉驾问题线索354条。“酒驾醉驾问题是表面问题,但暗藏在其背后的四风问题则是隐形的,难发现、少抓手,通过专项治理进行集中式、联合式的发力,持续整治禁而未绝的酒驾问题,同时为深挖细查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四风问题,提供了新的监督渠道和角度。”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将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再发、频发的单位落实“一案双查”,强化以案说纪、以案促改,针对典型案例加强通报曝光力度,确保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