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解难题 优作风 靠前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1-11-24 07: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一次都没跑过,就有工作人员帮我办好了营业执照变更,还贴心地把执照送上门,服务非常好。”日前,在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寿女士接过新办好的营业执照,心情十分激动。

  在“双减”政策下,寿女士的教育机构需要办理“营转非”后才能继续经营。从未办理过营业执照变更的寿女士起初担心转登流程不熟悉、注销和重新注册的程序繁琐,来回跑会消耗很多精力。

  实际上,早在寿女士申请变更之前,该区纪委区监委就针对日常监督和一线走访时了解到的“营转非”转登事项办理中的堵点、难点,指导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转登流程深度改革为动力,推动建立了全流程“一件事”联办机制。同时,针对服务过程中咨询排队拥堵、网上办理操作困难、山区群众办事不便等问题,区纪委区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服务前移,通过直通车、钉审批、在线客服等“云服务”系列举措,实现“上门好办”“网上易办”“掌上即办”,真正让企业“零次跑”,切实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累计为群众云代办3966件,云帮办2674件,上门发放各类证照786份,邮政寄递证照8658份。

  帮助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婺城区纪委区监委靠前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具体体现。今年来,该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主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 “体验式”“驻点式”等监督方法,围绕督促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业管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一线监督;针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该区纪委区监委还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将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模拟办事、企业回访等方式,定期深入企业及涉企窗口服务单位,加大对营商主责部门的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及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范畴,并通过谈话提醒、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形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持续紧盯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和堵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