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杭州专项治理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

2021-11-24 07: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四个重点,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专项治理从 10月初启动,至2021年12月底结束,此后该项工作将常态化机制化开展。

  “酒驾醉驾的划分标准是什么?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会受到什么处分?”……日前,市纪委市监委编写了《杭州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警示录》,通过纪法问答、典型案例、以案论纪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晰纪法红线,形成震慑。同时,各地各单位结合清廉建设,用好用活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从思想上杜绝酒驾醉驾行为。

  “我们把监督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深挖其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要求做到案件“五查清”“三监督”,即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查清是否使用公车,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日常教育缺失、疏于监督管理等问题。

  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3次。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即时通报、快查快处工作机制,形成查处合力,今年以来, 13人因酒驾醉驾受到开除党籍处理。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会商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碰撞、信息预警等手段,定期比对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防止漏网失究。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落实“一案三查”,即酒驾醉驾人员违纪问题必查、背后“四风”问题必查、所在单位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必查,此外还积极推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负面清单管理及监督工作,为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夯实基础。

  下一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将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管理不放松,抓好执纪执法不放松,持续保持酒驾醉驾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深挖细查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常态化监督,坚决遏制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形象持续好转。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