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细化监督深化教育 铁规铁纪入脑入心

2021-12-0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最近有没有企业请你们工作人员吃饭?”

  “据我掌握没有这样的情况。长期跟我们合作的企业都知道我们的规矩,倒是有一些不熟悉的企业想走关系跑人情的,前段时间还有人来给我们送螃蟹券,但我们肯定是拒绝的。”

  “你做得很好,作为科室负责人不能只想着独善其身,还要给部门所有人带个好头。”

  11月下旬,杭州市上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启动新一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根据归口监督单位的职能范围,重点防范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接受吃请及礼金礼卡问题。在区住建局质安监站负责人办公室里,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锋按照具体的岗位廉政风险,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廉政风险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只有变泛化监督为细化监督,才能切中要害,有效纠“四风”、树新风。

  前些年,每逢清明前后,清香雅致的杭州龙井便被炒作为“天价茶”,这背后不仅代表着馈赠的面子,还隐藏着违规收送礼品的廉政风险,由此引发的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时有发生。今年以来,上城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天价茶”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开展专项整治,狠刹披着“茶礼”外衣的送礼之风、奢靡之风,也为茶商、茶农带来了些许变化。

  “这两年生意不一样了,你们从包装、价位这些都可以看出来,其实利润不一定要靠特级品,只要总销量上去了,还是能挣钱。”面对小营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王卓俊的走访,在茶叶市场经营专卖店十多年的商户陶月贞坦言,现在的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特级”“顶级”,也不是非要赶“头批”,越来越多的人选购中档西湖龙井,甚至更低价位的钱塘产区龙井。

  “天价茶”回归理性价格的同时,普通茶农却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有着近百年的种茶历史的丁兰街道沿山村,由于本地茶档次不高、名气不大,茶农收入始终上不去。今年以来,丁兰街道纪工委督促村委下苦功夫,帮助村民改良茶种、学习种茶炒茶制茶技艺,同时引导当地群众形成“爱喝本地茶、不送高档茶”的清廉新风尚。“以前靠着茶叶,年利润最多五千块。今年我们家的1000多斤茶叶全部卖光,纯利润到了三万块,翻了6倍呢!”沿山村茶农谢永福高兴地说。

  在工程建设和行政执法领域,少数服务管理对象为了自身利益诉求,往往以吃请送礼等方式拉拢腐蚀党员干部。为此,上城区住建局印制了一批《廉政提醒卡》,在对外开展工作时,由住建系统干部向工程方当事人赠送,卡片上写明“拒收礼金礼卡、纪念品土特产,不接受对方安排的吃请、旅游、娱乐服务,不乘坐对方的车辆”等要求,起到表态和提醒作用。无独有偶,上城区城管局设计制作《执法办案廉政监督表》,规定每起行政执法案件办结后,请当事人亲笔填表并入卷备查。“表格中包括有无接受请客送礼、有无吃拿卡要、有无违规收受暂扣款或押金、有无其他廉政问题等选项,还留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举报电话。”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滨表示,一张《监督表》管住了行政执法系统的廉政风险,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根在广大执法人员心里。

  监督教育同步抓,治标治本齐发力。在上城区公安分局,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把廉政警示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密切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剖析案例、常态警示提醒,帮助全体民警及警辅人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日前,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治安大队民警金佳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被涉案人员往自己手机账户中充值2200元。金佳立即向上级主动报告,并当面向黄某支付了2200元,表明了公权力不可收买的明确态度。凯旋派出所某办案组收到当事人家属寄送的一批价值不菲的土特产。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接报后主动出面,将全部礼品退还给当事人家属,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化风成俗、久久为功。去年以来,望江街道及各社区、经联社全体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了上城区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馆,通过案例学习,进一步明确纪法底线,强化廉洁自律。南星街道纪工委对于查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每案必通报、必剖析、必警示,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严铁规、守铁纪。“街道纪工委今年已累计收到党员干部上交的礼券40张、礼品14份,这还仅仅是难以退还的部分,当面拒收或者已经退还的还更多。”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峥月说,在如今的南星街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