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奉化紧盯"四风"领域 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29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您最近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多吗?觉得政府部门在哪些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日前,宁波市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区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的华璞微电子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因行政机关、公职人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今年以来,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列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在全区设立12个营商环境监测总点,聘请100位行风政风监督员,与纪检监察干部一起组成行风政风监督检查小组,聚焦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审批、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努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要为政府工作人员点赞,在他们的帮助下,土地证到期前顺利完成了延期,不然企业融资和资金周转就会出现大问题,他们后续还一直在跟进服务,真的特别贴心!”宁波庆泰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奉化区整体营商环境情况表示满意。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知道企业的“忧”和“急”在哪里。行风政风监督检查小组在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宁波庆泰机械有限公司临时土地证到期,但厂区还未能按期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公司负责人表示几天前联系过当地政府,由于协调事项较多,现在还未回复。监督检查小组立马督促属地管辖政府莼湖街道办事处快速处理该事件,街道办通过召开与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区经信局的协调会,在1周内为该企业办理了土地证延期手续,及时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开展服务企业领域“四风”整治行动,监督完善“驻企专员+企服专班”企业服务工作机制,12个行风政风监督检查小组常态化开展精准监督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督促解决了一批问题难题。今年以来,全区行风政风监督检查小组累计走访企业1000余次,解决问题90余个,督促企服专班召开专班会商会11场,重点解决了飞固凯恒补录项目代码、西宁路道口开设等一批问题,营商环境“四风”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知最快、感触最深、最有发言权。”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为工作惯性等原因,可能“见怪不怪”,但市场主体一直深受其害、深恶痛绝。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就是要为企业站台做主、排忧解难,持续优化本地营商环境。

  为深入了解、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在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制定《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工作方案》,实行班子成员与监测点企业项目“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随时沟通等方式,听取和收集意见诉求,对有关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切实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