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监督守护群众的"辛勤粮"

2021-11-30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仓廪实、天下安。” 粮食是安天下之本。今年以来,安吉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将粮食安全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任务,组成4个“室组地”专项督查组,围绕粮食生产、收购、储备、流通、应急和监管等环节对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现在入库的粮食总量是多少?粮农补贴是如何发放的?” 在安吉县中心粮库,专项督查组随机抽取了50份入库粮食单据明细,并逐一与供粮方就供粮数量、购销价格等信息进行电话核实。秋粮收购工作启动以来,安吉县粮食领域专项督查组就奔赴全县各粮食收购点,通过“查、看、问、访”的方式详细了解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明码标价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统一建立问题台账,通过“一人一问题”的问题专员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责任部门即查即改。目前发现的使用未经校准的计量器具、部分企业销售台账不齐全等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督查组对秋粮收购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摸底“体检”,要求责任单位对收购系统中存有疑问的交易记录起底说明,有效防控收储企业虚报数量、套取资金以及结算不及时、打白条等风险漏洞。

  秋收是全年粮食生产的收官之战,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第一季。“种子准备得怎么样?有没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围绕冬季小麦播种,县纪委监委采用涉粮大镇交叉检查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麦播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情况,打通服务粮食生产的“堵点”,全力护航粮食生产。在督查组的推动下,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县、乡、村”三级培训指导模式,通过开展远程培训指导、讲授农户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在微信群每天发送农业生产天气预报,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冬种备耕有保障。

  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争取上级财政扶持,加大种粮补贴力度,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一听说种粮补贴提高到160元/亩,我的心就放回肚子里了。”原本农资上涨引发的生产成本提升让安吉县梅溪镇龙口村的种粮大户徐大爷颇为焦虑,如今提高的种粮补贴,加上生产贷款贴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订单水稻良种奖励等扶持政策,大大增强了徐大爷等农户种植粮食的信心。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安吉县粮食安全专项督查组已开展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19个,16个问题已完成处理、整改。在专项监督的推动下,安吉县今年已收购晚稻5195吨,粮食种植面积约20.97万亩,粮食总产量可达1.625亿斤,完成市定任务的105.96%。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