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精准聚焦问题 严防"车轮腐败"

2021-12-03 07:0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出示你单位公车的用车记录和保养记录。针对公车管理,你们制定了哪些相关管理规定?又是如何完善车辆在维修、加油等环节的制度的?”

  今年10月,湖州市吴兴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专项督查组,就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部门在公务用车监管使用工作中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公车私用、公卡私用、私车公养、公私不分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为精准聚焦问题,提升监督质效,我们制定了‘四查’监督方案,‘四查’即检查车辆管理档案、车辆监控模式,用车管理审批和车辆运行费用四项重点工作中是否存在制度不完善、业务水平不精湛、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即通过实地走访,询问用车部门公车使用满意度以及出车司机对公车管理制度的满意度”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借助“四查”监督方案,督查组可以在监督检查中全方位开展调查,多角度查找公车在使用和管理等过程中有无使用不规范、公有资源浪费与流失等情况。

  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共发现公车存在用车记录缺失、跟踪定位不及时、用车审批流程冗长、车辆信息档案不完整、车辆运行费用监管存在死角等各类共性、个性问题22个。为精准压实责任单位整改责任,推动建立公车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公车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采取“一项一策”督查整改建议单对整改内容进行逐项细化,针对发现的不同问题,分别从提升监管精细程度、创新公车监管方式、改进用车审批流程、严管车辆运行费用等方面向相关单位责任单位逐一列出问题、责任、措施建议清单,并从防控风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

  “我单位参照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管理办法,将单位的公务用车的数据信息输入公务用车管理系统,不定期对公务加油卡信息、行驶里程、GPS定位系统关联等进行对比,防止出现公油私加、违规派车用车等问题。” 正在向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介绍公车整改情况的是区供销社办公室负责人周主任。为防止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内容走过场等情况,区纪委区监委还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一项一策”整改建议进行跟踪问效,采取问题清单周清月结和整改建议对账销号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推动整改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已有17家单位根据区纪委区监委一项一策督查整改建议单对公车监管进行了整改和完善,12家单位通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联合验收。

  “公务用车是机关单位移动的门牌,开到哪里代表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区纪委区监委将紧盯关键节点,以强有力监督织密公务用车监督网,督促推动公车管理更加科学、日常监管更加严格。”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公车监管,区纪委区监委还将通过持续畅通群众监督途径、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督促推动公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杜绝“车轮腐败”。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