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嘉:持续亮剑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

2022-05-20 07:4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您好,我们正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督查,请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请对着酒精检测仪吹一下……”近日,在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联合检查现场,永嘉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上塘城区重要路段过往车辆进行逐辆检查。

  把酒驾醉驾问题监督融入日常正风肃纪检查,是永嘉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有效举措。去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等重点进行全域自查自纠,共梳理发现个人主动申报涉酒驾醉驾问题线索30条,其中涉醉驾问题线索16条。

  “就开了不到2公里,以后喝了酒,说什么也不敢开车了。”谈及自己因酒驾被处理,该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吴某现今懊悔不已。此前吴某在父母家晚饭饮酒后,抱着“离家近,两分钟就到了”的侥幸心理驾车回家,途经永嘉县北城街道环城北路城关中学时,被民警设卡查获,受到撤职处分,其违纪问题线索被移送至永嘉县纪委监委立案。  

  专项整治中,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和公安部门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酒驾醉驾涉案人员信息进行甄别筛选,综合分析处置结果,防止漏网失究。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县公安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协作核查,深化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线索流转、督查处置等协作配合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切实提升酒驾醉驾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转移效率。截至目前,该县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

  “有的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可能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嘉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运用大数据手段,让酒驾醉驾、酒局饭局背后的“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黄某某身为中共党员、公职人员,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同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021年12月20日,县纪委监委决定对黄某某立案开展审查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县纪委监委查明事发当晚黄某某系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后醉驾,并对同时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的1名公职人员进行处理。

  既查当事人,又查“同案”者。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智慧监督,运用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进行大数据碰撞,比对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倒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酒局”“饭局”等“四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在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行为“零容忍”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能,以本地区查处的酒驾醉驾真实案例拍摄专题片《破局》,深入剖析违纪违法严重后果,从强化警示教育有效性和建章立制长效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做深做足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破局》在全县镇(街)、单位党组织中播放260余场次,4.5万多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永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