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监督助力文山会海"瘦身"

2022-11-18 08: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各种大会小会很多,但会议参加多了,干工作的时间就少了。现在会议‘瘦身’,让我有更多时间深入一线,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近日,在基层工作了25年的云和县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云良对该县基层减负专项督查小组工作人员陈乐说道。

  2019年6月,云和县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府办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基层减负专项督查小组,重点针对文件会议精简、规范督查考核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基层减负专项督查小组的监督助推下,“文山会海”、监督考核过多等现象整治成效初显。

  “以前上午市里开会布置工作任务,下午县里开会组织传达学习贯彻,晚上镇里又连夜进行会议部署,基层干部叫苦不迭。现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代替一般性会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崇头镇干部蓝王敏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避免“一阵风”式治理,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云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两办督查室开展整治“文山会海”、严控督查检查考核专项行动,并制定出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三十条措施》,用制度堵住层层转发代替落实的“阀门”,督促广大基层干部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减负落地。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委、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通报类文件发文数量103个,比2021年同期减少33%;党委、政府会议数量118个,比2021年同期减少35%,远低于全年控制目标。

  “我们统筹安排重要会议活动,县里规定除上级会议和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召开全县性会议。同时,减少会议数量,会议内容相近、参会人员范围大体相同,一般合并或套会召开,会议内容不同、参会人员范围大体相同的,一般连续召开。”该县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解决基层干部头疼的应“检”不暇问题,云和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督查室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内容进行联合检查。该机制建立以来,该县各乡镇(街道)迎接上级检查次数同比下降50%左右。

  “越过‘文山’、跳出‘会海’,让基层干部留出更多时间,腾出更多精力,走上街头、访进村社,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将无尽的智慧用在‘出谋划策’上,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获得感。”云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