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鹿城:坚决对"躺平者"说不

2023-03-17 07: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不该偷懒,在没有实地检查的情况下虚假反馈检查结果……”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五马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厉某在接受组织调查谈话后,诚恳地忏悔道。

  前段时间,一条红色预警引起了鹿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已经注销了的企业,竟然还存在多次检查记录。为此,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了调查程序。

  “你有无实地检查过辖区内的企业商户?”

  “有的。”一开始,厉某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你是否清楚你辖区内某某餐饮店的经营状态?”“为什么已经注销的企业在注销后,仍有多次检查记录?”……

  面对鹿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连续追问,厉某渐渐回答不出来,最终羞愧地低下了头:“我没有实地检查,也没有去核实商户是否已经注销。我是一时偷懒,好几次仅凭自己的印象就在系统里录入了检查结果。”

  经调查了解,厉某未对当月检查任务清单的部分商户进行实地检查,就直接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上虚假反馈了检查结果,触发了红色预警,最终被党内警告处分。

  2022年以来,鹿城区纪委监委对27名不担当、不落实、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查处,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鞋都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某在负责鞋都总部二期F-2地块公租房日常管理工作中,被动应付、敷衍塞责,放任人才公寓承租企业温州卫某鞋业有限公司对外加价转租公租房,破坏管理秩序,被警告处分;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协管员郭某工作中长期脱岗不履行职责,导致本职工作完成进度长期严重滞后,造成恶劣影响,受到记大过处分……

  此外,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该区纪委监委加大整顿力度,专门出台《“无为”问责实施方案》,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中心工作落地等需要追责问责的8种情形予以明确。同时深化运用“项目化、小切口、一盘棋”的方法开展“无为”问题专项整治,对“无为”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发挥惩治一人、震慑一片效应,坚决对“躺平者”说不。

      在严肃问责的同时,鹿城区纪委监委积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非原则性、非主观故意错误适当“归零”,让干部能踏实做事、敢于担当。藤桥镇石垟村村书记林某在为村民组织重阳节活动后,未及时将筹集的剩余活动款项存入集体账户,违反了村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结合林某突出的工作表现和良好的工作口碑,鹿城区纪委监委最终给予林某诫勉谈话。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让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党员干部没有地位、没有市场。”鹿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