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舟山:深挖"隐形变异" 整治"舌尖腐败"

2023-03-20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您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把你们今晚的订餐记录给我们看一下。”这是舟山市全域开展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问题,普陀片区实施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舟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委聚焦花样翻新“偷着吃”、转移场所“藏着吃”、不吃公款吃老板“傍着吃”等具体问题,采取“室室”联手、“室地”联合、“室组地”联动模式,推动形成一体纠治工作格局,持续将“舌尖上的腐败”纠治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偷着吃、藏着吃、傍着吃’这三种‘吃法’是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背后往往还隐藏着其他腐败问题,必须一件一件查个水落石出,研究治本之策,形成立体高压态势。”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靶向整治“一函多餐”“超标接待拆分报”“转嫁接待”“虚构‘凭证’违规吃”等“吃公函”问题,舟山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了与财政、税务、审计等公务管理部门“1+X”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和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对公务接待审批、报销制度执行和公务接待管理、经费使用等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税控发票“大数据”平台,将发票开具和发票报销两个核心数据库适时进行交叉比对,采取直查直办、移送交办、重点督办和提级核查等方式,精准筛查问题线索3起。

  针对公务接待中存在的监管盲区、管理漏洞等问题,舟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严格执行“五单合一”报账制度,确保每张制发的公函有“迹”可循。同时,监督推动“电子公函”的实施,通过数据的实时同步交互,实现公务出差、公务接待的全流程监管,“吃公函”歪风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时有发生,舟山市纪委监委主动将公安机关移送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作为“风腐一体查纠的重要案源,建立倒查回溯机制,既查当事人,又查同餐人;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费用来源,又查是否违规吃喝、吃请等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及时洞悉违规吃喝新表现新动态,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让各种瞒天过海的违规吃喝手法无处遁形。”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