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金华:指尖"清风"带来工作"新风"

2023-06-02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原先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各类App转发、点赞、刷学时,应付完各类规定任务,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手机里几页App,翻也翻不完,现在只要使用浙里办和浙政钉进行办公,很高效最近,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光南社区书记孙俊飞打开手机,发现政务类App逐步变少,用于上传信息、转发点赞等任务的时间有效减少,有更多的时间到一线解决问题了。

  近年来,数字化改革大潮下,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App在促进信息化便利化同时,也间接催生了指尖上的负担,成了基层干部的新烦恼。今年2月,该市成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聚焦政务应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削减整合贯通至乡镇、村社的各类政务应用。

  应用程序好不好,使用者最有发言权。为靶向发力,领导小组组织调研组走访镇村53个,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700余人次,点上选取乡镇解剖麻雀式调研,面上多维度摸排比对研判应用,形成全面全域的底数清单,为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义乌市城西街道通过开展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村社、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分层分类、全域全量调研基层指尖上的工作情况。调查显示,数据报送类、业务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接受度相对较高,基层干部反映较少;对有学习时长、转发、点赞等要求的应用,干部反映较多。 App功能重复、不合理的考核、应用数量多,是反映最集中的前三类问题。

  “从摸排调研情况来看,有的App因为调研不充分导致设计初衷和实战实效出现偏差;有的App因为技术力量不足导致后续维护不到位;有的App过于注重活跃度和点击量,给基层造成负担。工作专班相关人员介绍。针对基层反映的这些痛点难点,该市通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建立五方会审机制,由工作专班会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主管单位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应用研发运维公司,对贯通基层应用进行逐个分析研判。对基层反馈使用效果不佳、用户注册数和访问量低、活跃率不高的系统进行削减,对各类低小散应用系统和业务相近、功能相似的 App进行整合,助力数字化改革去粗取精、提能增效。

  指尖清风带来了工作新风。基层干部从手机中解脱出来,走到群众中间去。原先忙于线上的App任务,呆在办公室操作电脑多了,下基层走访群众少了。但是不下基层怎么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孙俊飞说,光南社区负责1.3万人的服务和治理,设置了44个小网格。现在21名社区干部一半多时间都下基层参与网格化治理,每个人都要熟悉50—80户,摸排居民需求、社区资源、社区服务三张清单,工作任务排得满满的。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近日,金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工作专班发布首批8个停用整合的政务应用清单,接受各镇、村干部群众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市发改委、市大数据等单位按照非必要不新增原则,健全完善不适用应用及时退出、不合理应用不予实施、新应用非必要不增加的审核准入机制,强化呈批备案、动态评价、撤并管理的全闭环体系建设,严把入口关,严控应用数量。

  东阳市纪委监委、磐安县纪委监委选取10%的村(社区作为减负工作检测点,跟踪把控减负动态;永康市纪委监委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列入监督清单,每日一检测、每月一提醒、每季一反馈,及时纠偏督责;婺城区纪委监委对僵尸类”“空壳类政务App进行全面整顿……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督查部门、网信办、大数据局等单位开展联合监督,通过基层观测点、基层干部监督评价、新闻媒体监督等方式,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加强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回潮反弹。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启动了两轮督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乡镇,边查边规范,听取一线干部的意见和反馈。从回访情况看,镇村干部日均使用应用时长减少50%以上,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

  (金华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