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青田:以案为鉴 严管二级单位"一把手"

2024-03-07 08: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希望每位领导干部,都能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带头发挥廉洁示范作用……近日,青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列席县发改局工作会议,再次提醒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二级单位“一把手”“身边事”为鉴,自查自省,干净干事。

  此前,该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反映的县发改局下属粮储公司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潘某某违规发放交通补贴,利用职权为配偶、女儿及女婿在年终奖发放、公款存放、意外险投保等事项上谋取利益,违规获利28万余元。20235潘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在谈话中,我们发现潘某某侥幸心理较为明显,自认为二级单位无人监督,所以对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置若罔闻,明知故犯、破规破纪。”案件查办人员回忆道。为将个案查处成果转化为标本兼治成效,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丽水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操作办法(试行)》要求,深入剖析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背后的深层原因和共性特征,进一步瞄准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管薄弱环节,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监督的治理格局

  是否率先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是否自觉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把控、是否高度重视下属单位作风监管……聚焦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该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深化“点穴式”提问,切实问出压力、问出思路、问出举措,更好地释放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聚合效应。该如何避免泛泛而“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谋定而后动,依托“室组”联动走访了解主管部门作风建设、下属单位管理情况,并摸清摸透其监督反馈、案件查办、信访举报等廉情底数,精研细判找准作风问题高发区,量身定制一对一谈话方案显著提高“谈”的靶向实效性。去年以来该县共约谈提醒一把手33人,提出建议34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压实落细,拧紧“关键少数”尤其是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链条。

  “梳理近年查办的二级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违规干预插手人事是较为常见的‘情节’。”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指出,深化以案促治要高度关注民主集中制“悬空”问题。致力补齐监管漏洞、压缩寻租空间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派驻机构采取列席会议、跟踪回访等方式,将监督融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尤其关注“末位表态”制度落实情况,实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严防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截至目前,该县围绕二级单位一把手履职履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整改相关问题5个。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还以发放督办函、制发纪检监察书等为抓手,督促主管部门“以上率下、自上而下”强化垂直监督指导,将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结合监督反馈意见,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率先完善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规范人、财、物等重要事项申报审批流程,贯彻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等“高危”事项廉政审查制度,并创新实施“大科室”工作制,由财务审计中心统一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资产财务管理,严防“责任田”变成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自留地”。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将持续深层次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同主管部门探索建立廉情监督员制度,不断补齐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短板弱项,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青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