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当好清廉"护卫"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2021-04-12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一线监督”的优势,以前哨监护、常态教护、严管爱护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紧盯关键,精准抓好前哨监护

  “厘清权责范围,公开各项办事流程,依规依法、按流程办事,不仅可以让基层干部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也有效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彭飞说。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持续强化片区协作交流,通过组织开展清廉家访、干部质询评议、“2+N”村务公开、县乡联动项目交叉督查等,把监督职能延伸至村居“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小微权力事项明晰、运行规范。同时,聚焦基层重点工作、关键领域,校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靶心”,多渠道、全方位构建基层监督网。如崇头镇纪委督促村监会用好《村务监督一本通》《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熟知履职正负双清单,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元和街道纪工委实施“四盯四看”监督机制,即盯资金项目看村(社)干部是否廉洁履职,盯日常小节看普通党员是否遵纪守法,盯群众诉求看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盯“三务”公开看小微权力是否阳光运行,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格化格局。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开展各类督查8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

  牢控风险,常态抓好廉洁陪护

  “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是一项长期和动态的工作。”云和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我们及时调整和完善日常监督重点,确保风险排查不落空,排查结果全运用。”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既注重源头防控,也注重过程管控,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强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管控,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廉政谈话,通过层层提醒、相互提醒、逢会提醒、随时提醒,让“平时多批评、纪委少问责”“平时多提醒、纪委少处分”成为常态。如浮云街道纪工委坚持“逢节提醒”制度,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前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石塘镇纪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落实“岗位巡查”制度,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400余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93人次。

  严把纪律,统筹抓好严管爱护

  “我们针对全乡2015年以来违纪案开展回访工作,通过区分错误性质、处分类型、思想动态等,做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雾溪畲族乡纪委书记林敏春说。该乡纪委制定“1+X”帮教回访机制,“1”指一人一策、一人一帮,“X”指多种形式融合帮教,促使违纪人员正确对待组织处理,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目前,雾溪畲族乡纪委已对15名违纪人员完成回访。
  为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县开展处分人员执行情况检查和回访教育,详细了解违纪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提振直面现实的勇气。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方位加强系统治理、溯源治理,力促清廉扎根基层、深入人心。”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