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婺城开展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专项督查

2021-05-14 06: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为切实推动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金华市婺城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及时跟进监督,持续推动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日前,该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督考办、区大数据局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该区纪委区监委聚焦数字化改革推进过程中各单位存在的主观上的问题和客观上的短板,梳理了思想观念、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壁垒、探索运用等4方面8项监督重点,各专项督查组围绕监督重点对区大数据“数据采集中心”一期所需数据单位进行督查。

  专项督查组对全区拥有上级统一部署或自建系统平台、网站、APP、小程序等系统的39家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查看相关系统平台在日常工作中是否充分利用,是否存在僵尸系统,僵尸系统是否每年仍在支付运维费用等情况。经检查,督查组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各类数据多而散,且各部门间、上下级间存在数据壁垒等问题、困难共计36个,提出相关意见建议9条。

  同时,该区纪委区监委建立“派驻+”模式,针对数字化改革氛围不强、存在数据壁垒、“人为”梗阻亟待解决、使用效益还需提升等4方面问题,制定监督检查月计划,通过听取汇报、重点谈话、查阅资料、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每月不定期对授权监督单位数字化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回访,并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破解问题效能。

  此外,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及时掌握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督促责任单位高质高效解决问题,并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倒逼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

  “在数字化改革这条‘跑道’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扛起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把数字化改革的落脚点放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做到群众关心的焦点在哪里,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问题在哪里,数字化改革的发力点就在哪里,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形成同向发力、齐抓改革的良好局面。”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