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监督“守护”让体育中考更阳光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次考试基本都是电子设备监测,全程透明,同时有纪委参与监督,我们很放心。”近日,遂昌县体育中考圆满完成,2053名初中毕业生参加本次考试,考生家长在考试结束后纷纷对过程和结果表示认可。

  体育中考考什么、怎么考、过程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这些都是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为严肃考风考纪,把好体育中考监督关,遂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定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初中毕业体育考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给考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105061841472_副本.jpg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长跑考试场地布置进行监督检查

  “所有考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考务人员工作守则,自觉抵制可能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行为,杜绝徇私舞弊,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协调配合到位……”考试前夕,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鲍晓会在考试培训会议上,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了考前廉政谈话,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

  为减少人工评分误差,最大限度保障考试公平公正,2017年遂昌县体育中考部分项目便已开始尝试使用电子测试仪进行测试。今年,该县所有体育中考项目已全面实行数字化监测。

  “第一次测试,开始!”考生踏上立定跳远专用设备的起点位置,设备发出口令,另一端的液晶显示屏则呈现“开始”两字。考生周志尧在第一次“考官”提示犯规后,按规定进行第二次测试,最终液晶屏为他显示出了“2.50米”的成绩。刚走出跳远区域,他就满意地说:“满分了!男生跳远满分是2.4米。”

微信图片_20210506184147_副本.jpg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跳绳考试项目

  在另一旁的跳绳场地,地面上贴着从1到16的数字,并相继摆放了16根跳绳。考生在考务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逐个刷卡进入指定序号考位,调整跳绳长短,试跳……确定所有考生们都做好准备后,“电子考官”发令:“各就各位,预备!砰!”一旁的监测仪全面对焦16个考位,实时拍摄考场画面。“电子主考官”与16根跳绳电子芯片无缝对接,实时更新考生成绩。一轮便可同步完成16名考生的成绩监测,无需安排更多的考务人员,且无漏算、多算,既有效地保障了成绩的精准,又极大地释放了工作量。此外,“电子考官”还集考场指令、成绩监测、录像取证等功能于一体,避免了家长、老师及考官不必要的疑虑和负担。

  在积极发挥“电子考官”智能化监测的同时,该县还实行封闭式考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成员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等形式,不间断奔波在五个考场之间,紧盯考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实时开展监督。

微信图片_202105061841471_副本.jpg

考官正在录入含有特殊识别码的“准考证”

  立定跳远中,腾空跃起再落地的瞬间,成绩便已精准测量;耐力跑时,电子“腰带”记录着每一圈的成绩;足球绕杆场,“电子眼”在5根绕杆的尽头静候……考生们持有特殊识别码的“准考证”完成三项测试后,他们的成绩当即便建档入库。这一幕幕,在“电子考官”的监测下一览无遗,也印在现场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头。

  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每个考点均设置了举报电话和信箱,主动接受群众、考生、媒体监督,可及时受理、处置涉及中考的问题线索。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数字化赋能体育中考,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让考试更加公平透明、精准高效,这也是我县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培育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意义重大。”鲍晓会表示,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精准监督为核心,用清单式工作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构筑起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风育人体系。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