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海宁实行"跟班"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2021-05-15 08: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凌晨4点30分,海宁市人民法院开展专项执行集中行动,对13名被执行人进行传唤,对4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此次行动中,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跟随执法干警,通过看、听、问、查,全程了解行动开展情况并进行实时监督。

  这是今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的第16次全程跟班监督。通过这种全覆盖、全过程、现场化的监督,纪检监察发现问题12个,并已将全部问题在市法院党组会议上进行了反馈。纪检监察组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市法院相关条线、科室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

  对于这样的做法,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学明体会深刻,“法院审判、执行等业务专业性强,纪检监察组要想深入、精准监督,必须熟悉业务,跟班形式可以很好地了解业务,还能在具体工作中进行监督。”

  为了应对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日益专业化、技术化的趋势,解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对业务掌握不深、监督不实等问题,海宁市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中普遍开展“跟班”监督工作,要求纪检监察组在跟随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时了解情况、学习业务、发现问题,以更好地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能力,增强监督实效。

在“跟班”监督项目的选择上,纪检监察组不但结合各驻在单位的主要业务和廉政风险较大的工作,还紧盯“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的工作进行选题。如近期,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选择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作为“跟班监督”项目,深入市招投标中心,“蹲点”了解掌握情况;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跟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对环保督查全过程进行学习了解。

  为了把跟班监督做得更实更细,海宁市从被监督单位近年来信访举报比较集中的工作条线、全省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岗位或领域、审计发现问题多发易发方面,以及廉政风险查找、干部廉政档案中反映出的容易出问题的方面进行筛选,每月重点选择2-3项工作进行跟班。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跟班中多听多看,既要学习好还要监督到位,又不能影响正常工作开展,达到在具体业务中学习、监督的“双目标”。

  “跟班监督是我们基层派驻机构‘锤炼过硬能力、提高监督实效’的一个创新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跟中学、跟中督’,进一步补齐派驻监督短板,提升派驻监督权威。”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