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金东强化监督 推动"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2021-07-25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接到准备转移的预警指令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防汛工作现场指导,目前全村地质隐患点附近的群众都已安全转移,防汛工作正有序开展。”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石塘街村“第一书记”向镇纪委负责人电话汇报防汛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履职情况。

  63日,岭下镇三汶塘水库达到45.0毫米警戒雨量,石塘街、三文塘、溪畔、后溪四个村的农户需要立即转移。收到指令后,4“第一书记”第一时间下村指导防汛工作,及时转移地质隐患点居住的农户,避免了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

  自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来,为推动村级权力和事务规范运行、提升基层组织力,金东区集中选派了35名机关干部和282名乡镇干部到全区317个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了行政村驻村包村全覆盖。“第一书记”组织关系到所在村,纳入党员12分制考核,接受村民监督。

  为了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该区纪委区监委指导各乡镇(街道)(工)“第一书记”履职全过程进行系统化常态化督查,即时掌握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并持续跟踪督办落实整改情况,确保“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第一书记”赴村就任前,各乡镇(街道)(工)委统一开展任前培训,组织“第一书记”集中学习研讨《关于建立健全驻村第一书记全链条管理机制的若干意见》和《金东区驻村第一书记履职“15”条》,规范“第一书记”开展各项工作时所应遵循的工作依据以及流程规范。同时立足预防,对全体“第一书记”开展任前廉政教育,通过释法明纪、以案示警、集体谈话等方式,督促把好廉洁履职第一关,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驻村“第一书记”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乡镇(街道)(工)委采取嵌入式监督的模式全方位监督其履职情况。

  “最近你都做了哪些工作?项目推进情况如何?这些在《驻村工作纪实手册》上都要有所体现。源东乡纪委工作人员在对下辖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纪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时提醒道。为最大限度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对“第一书记”履职过程中的监督推动作用,金东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定期下村“报到”,通过参与村“两委”会议听取履职情况汇报检查工作手册,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并对症下药督促整改落实。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金东区纪委区监委制定“第一书记”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村民评价情况进行赋分,对全区317“第一书记”制作履职赋分表,对于排名靠后的“第一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对驻村各项工作加快跟进。

  “纪委对我们履职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不仅能推动我们规范高效廉洁履职,同时也保障了履职评价的公平、公开、公正,建立的容错纠错机制更是对我们干事创业的激励和保护。”澧浦镇山南村“第一书记”盛科伟说。

  “‘第一书记’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接下去我们会加大监督力量,进一步压紧压实‘第一书记’责任,推动‘第一书记’在强化权力监督、深化基层治理、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金东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