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浙传纪委精准监督 护航"清廉科创"

2021-07-20 07: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和省纪委机关、省教育厅党委关于省属公办高校一清理、两专项工作落实,结合学校清廉浙传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浙江传媒学院纪委积极行动,精准监督,组织开展科创项目经费领域的教育警示”“深度体检自查自纠,通过分类培训、专项检查、智慧治理等手段,分门别类、靶向发力,筑牢科创底线推动建立健全学校科创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学校科创事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层分类精准教育,全方位提升科创规范意识

  学校纪委督促科研与创作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认真贯彻落实清廉科创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联合开展清廉科创专项教育培训。校纪委还举办清廉科创教育周,面向省部级以上课题负责人、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科创秘书、财务联络人等200余人,围绕科研项目管理政策、经费使用规范、项目申报辅导、学术规范与诚信等开展分层分类多方面培训,并重点对当年获国家级项目立项的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此外,校纪委编印《高校教师科研腐败典型案例选编》,精选了近年来30件高校科研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内容覆盖虚假发票报销、虚列支出套取、虚报冒领劳务费、伪造合同及关联交易骗取科研经费、违规购买或处置科研资产、学术不端等6方面,发放至学校各单位。同时,校纪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校近期处理的科创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

  多方联动监督检查,做好重点领域“深度体检”

  学校纪委推动科研与创作处主动与上级机关沟通联系,对标上级一清理、两专项工作部署,及时印发《关于推进清廉科创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学校清廉科创专项治理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前期,要求项目负责人按照科研经费使用专项治理6方面重点问题全面自查,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二级单位围绕项目立项结项、经费使用审批等流程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50%,省部级以上项目必查。后期,学校组织项目管理、经费执行、采购支出三个专项检查组开展抽查,围绕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重点检查外拨经费支出、劳务费计提发放、专家咨询费支出、设备采购支出、间接经费支出等内容,并对国家重大科创项目和重点科创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三个层面检查初步完成的基础上校纪委推动校党委召开专题分析会,专门听取清廉科创专项治理报告,研究存在问题和整改举措同时,学校纪委将持续强力推进整改工作,保障清廉科创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标本兼治。

  推动强化数字赋能,助力监督贯通融合

  结合智慧监督要求,针对学校科创和财务两个系统独立运作,信息共享不充分、管理和监督效能不高等问题,校纪委推动相关部门,运用数字化手段积极打通科研经费管理的信息壁垒。目前,学校科创管理系统的经费管理模块得到升级,科创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已对接成功,对横向项目经费的管理初步实现了由事后管理向事前控制与事中控制过渡的动态监管。同时,校纪委全力督促推进科创项目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已按照科创项目管理办法要求,通过科创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定期公开科创项目立项、资金管理、验收情况等科创项目信息,着力推动学校科研诚信体系不断完善。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