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普陀开展专项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2021-07-25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梅雨季刚过,迎来了最热的三伏天。在舟山市普陀区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粮库里,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粮食安全专项督查组人员正在对粮食的存储、采购等情况开展调查。“目前,你们中心粮库粮食储备情况如何?对粮食的保管方面都有哪些措施?”督查组人员一边查看库内的粮食,一边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

IMG_2839_副本.jpg

普陀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督查

  在实地走入粮油仓储洞库、库房的基础上,督查组人员围绕粮食流通中有无过期、发霉、变质等问题,通过听汇报、查台账,对该公司粮食储备数量、质量、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以及保供应稳市场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督查组还查访了该区军粮供应站、粮油超市等场所。

  “为了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市场供应稳定,除了开展专项检查,我们还督促区商务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区粮储公司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全力保障我区粮食供应稳定。”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等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采取“室组”联动方式,全面排查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应急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督促相关主体责任单位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采取措施、整改提升,严查失责失职行为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为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体系提供纪律保障。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为详细掌握该区粮食耕种情况,专项督查组人员兵分多路赴各街道开展调研。“展茅街道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多少?”“东港街道种粮补贴发放是怎么发放的?”督查组人员边听取汇报、翻阅台账、与种粮大户及相关镇村干部座谈,边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摸清该区粮食耕种底数,核实粮食耕种真实情况,检查粮食补贴发放情况。

  “2021年我区粮食任务为1.63万亩,其中早稻400亩,晚稻4400亩,旱杂粮1.03万亩,小麦1200亩。目前早晚稻实际完成种植面积4950亩;其他指标也在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全年能够完成计划。同时,粮食收成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种植面积和最终产量还不能完全划等号。”面对督查人员的询问,普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粮食安全的每一个环节,从收购、存储、加工、销售方面环环扣紧责任链条……”检查中,督查组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粮食生产情况,耕地保护情况,粮食储备、流通情况,粮食应急保障情况等五大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目前,督查组已发现小型水利设施配备管理不到位、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推进阻力较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偏弱、粮食保供应稳市场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7个。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扛起粮食安全政治监督责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各项问题坚决整改,将粮食安全保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