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一图一报告"推动派驻监督精准高效

2021-10-12 07:4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我县人才引进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你单位人才服务科2020年使用人才经费近2000万元,岗位廉政风险为‘红色’等级,需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强化风险防控。”

  今年7月,遂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落实“一图一报告”工作过程中,对发现的廉政风险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随后,县委组织部迅速制定了《遂昌县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经费报销需经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及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当前,像这样通过面对面谈话,点人点事点问题,形成“一图一报告”精准防控廉政风险的形式,已成为遂昌做实派驻监督的管用实招。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持续提升监督执纪质效,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在出台《派驻机构规范化履职十条》,量身打造“履职清单”的基础上,制定了《深化政治监督“一图一报告”工作方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股级以上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勾勒“政治画像”,结合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政治生态量化评价结果、干部平时表现以及巡视巡察、专项督查、正风肃纪中涉及单位、干部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一图一报告”即干部廉政风险图和单位廉情分析报告,动态更新完善风险防控措施。

BI3A3609_副本2.jpg

该县纪委县监委通过“一图一报告”分析,完善相关风险防控措施。

  “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好不好,岗位廉政风险等级高低,我们可以在这张图上一目了然。”该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在被监督单位的干部廉政风险图中,根据股级岗位廉政风险等级高、中、低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表现差、一般、较好,依次标注为红色、黄色、绿色,派驻机构可以按图索骥,对薄弱环节开展精准监督。

  同时,派驻机构通过查阅资料、“一对一”个别谈话,形成包含单位政治生态总体评价、班子成员个体评价、中层干部队伍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内容的单位廉情分析报告,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可视化。目前,该县已建立部门股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1274份,完成77个单位“一图一报告”。

  为强化“一图一报告”结果运用,该县派驻机构结合实际,及时对制度漏洞和高风险点岗位提出优化建议和调整建议,实现关口前移,及早防控风险。该县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落实县移民工作中心“一图一报告”过程中,发现该单位一分管财务的领导干部同时又执行具体财务业务,存在风险隐患,立即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将该名领导干部的具体财务业务剥离,堵塞风险漏洞;该县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对县住建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公共租赁住房租户资格审核不严、租金收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随即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住建局追回租金10.8万元,腾空清退22户不符合租赁条件的家庭;该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根据被监督单位涉及专项资金“小、散、乱”的特点,以“管好小资金,服务大民生,预防微腐败”为切入点,督促相关单位按照“三张清单”要求,样本化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共排查风险94个,制定防控措施91条。

  “我们将持续用好‘一图一报告’这一有力抓手,做优做实政治监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为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