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长兴嵌入式监督护航保健品市场整治

2021-10-26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了多赚点钱,我们夸大宣传了,真是不应该,今后再也不能这样了。”面对前来回访的长兴县纪委县监委督导组工作人员,长兴某大药房的店主直言后悔。

  就在半个月前,县市场监管局和县纪委县监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保健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药房存在着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问题,随即要求其下架相关产品,并停业整改。

  今年5月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将保健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了提高监督质效,我们采用‘嵌入式’监督方式,主动前移哨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据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县纪委县监委的督促下,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长兴县网络销售药品行为及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整治目标、重点、时间,并提出了以政治站位的角度看待这次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虚假宣传、会议营销等内容,开展全面整治,做到用制度办事,持续压实责任。

  “嵌入式”监督,就要发挥“探头”作用,全程参与保健品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为此,县纪委县监委建立“清单”制度,明确监督力量,由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牵头监督检查,并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每季度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清单,同时联合乡镇市场监管所组建多支督查小组,分片区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暗访督查,对责任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再督导、再回访,压实监督责任。

  “这个问题群众关注度高,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办案监督,从群众举报到问题解决再到纪检监察组在清单上将问题销号,没有一项落下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仲明说。

  目前,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数32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54家,生产企业1家,发现未分区摆放、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7个,已全部责令整改到位;查获1起销售非法添加西地那非成分的“藏药神威”保健药36瓶,共计360粒,案值2万余元,目前已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举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进一步加强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规范了企业守法生产经营行为。

  “整治只是手段,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意义上净化行业风气。下一步,我们工作重点将放在督促行业部门推进相应制度建设和制定行业监督细则上。对于行业监管不力、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依纪依规坚决追责问责,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