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全程监督助推乡村"焕然一新"

2021-11-25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云和县石塘镇滩下村便民服务中心楼后面,村民陈巧俊正在摆弄一个微景观,约15平方米的小土堆上种了景观松树,铺了草皮,还栽了粉蓝色花卉……“这儿原先是个垃圾堆,我们打算投入1万至2万元打造一片花境。”说起自己的微改造,陈巧俊兴致勃勃。

  今年以来,云和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责,全程督促推动各村因地制宜对传统建筑、配套设施、景区民宿等开展“微改造”,扎实做好乡村“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以点滴变化累积,促进乡村蝶变。

  “我们督促各村就地取材,以农村的东西改造农村,成本低、投入小,有助于在‘微改造’中实现‘精提升’。”石塘镇纪委书记胡柳燕说。曾经石塘镇滩下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旱厕、猪圈或垃圾堆的地块,通过集中整治拆出了7100多平方米空间,有的恢复为菜园,有的则遵循“微改造”理念,变成了转角新风景,原先的石头墙、夯土墙甚至牛栏都得以保留,改造用的则是老石板、鹅卵石、木栅栏等乡土材料。

  为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石塘镇纪委推动镇党委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聚焦“少投入、微改造、精提升”整治提升理念,创新实施“乡村微改造八法”“旧村八整”等措施,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镇纪委通过开展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工作,督促各村紧盯道路干线及各村巷道、房前屋后、三堆(土堆、柴堆、粪堆)、河沟道等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开展督查37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9个。

  一间牛圈小屋,拆旧木头、糊上新泥、做上新木柜、打上靓丽的灯光,摇身一变,成了一间小酒吧……近日,在崇头镇坑根村,这间由牛圈改造成的小酒吧成为了云和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农村面貌展现了乡村振兴的“颜值”,村民增收则是乡村振兴的“里子”。在崇头镇,乡村旅游已成为新风尚从过去的“卖树木”“卖矿产”“卖劳力”,到现在的“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近年来,崇头镇纪委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助推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不断优化特色风貌,打造特色旅游景区。比如,坑根村有效盘活村内闲置的24间牛圈,改造成具有浓郁乡村韵味的咖啡馆、茶室、木玩工坊、书店、衣铺等,并结合休闲绿道建设,串点成线,积极构建便民便捷、层次分明、功能全覆盖的乡村生活圈。目前,坑根村已实现日接待游客500余人次,营业收入突破新高。

  其余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因地制宜,有效督促推动各村深入挖掘本土特色,盘活利用现有闲置资源,选准做强乡村“微改造”。比如,浮云街道纪工委促推各村借助村口大喇叭、村民群、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做乡村环境卫生的参与者和保护者;雾溪畲族乡纪委推动各村深入挖掘“红+绿+畲”文化,通过对村屋外墙进行个性化整修,彰显特色改造;紧水滩镇纪委通过提升文化氛围,推动文旅融合,形成集生产、生活、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农游一体”新发展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优化数智治理,实现村庄从风景美到风尚美,生态好到产业兴,助推乡村振兴提颜增质”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