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靶向监督 化"忧薪"为安心

2021-12-03 07: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个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对相关企业的整改情况有跟踪吗?”宁波市鄞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针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情况,对区人社局开展监督检查。日前,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发现某企业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足额缴纳薪资,立即启动快速通道对该企业立案调查,责令补齐差额,并做出行政处罚,确保农民工按时收到薪资。

鄞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到建筑工地现场检查农民工薪资支付情况.jpg

  鄞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到建筑工地现场检查农民工薪资支付情况

  保障农民工薪资及时给付,关系到个人利益、家庭生活乃至社会稳定。今年来,鄞州区纪委区监委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在广泛调研、真察实访群众诉求基础上,重点治理工程项目领域农民工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欠薪问题,以此为抓手督促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理清源头、分类施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过日常驻点、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形式,区纪委区监委直插一线,全面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排查工作开展情况、举报投诉渠道畅通与否等,推动排查在建工程项目120家,发现劳资纠纷线索200余件,现已全部办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自觉足额支付薪资意识有待提高等情况,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处罚案例的震慑效应,教育引导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引以为戒,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

  “欠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有着落了。”在协调会现场,听到解决方案的农民工欣慰地说。此前,该区某厂房项目欠薪199万一案面临法院强制执行难落地的问题,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得知该案件后跟进监督,督促区人社局联合法院开展协调,最终确定两步走可行性方案,由被执行对象筹措资金支付部分工资,同时区人社局、区人民法院对厂房租赁资金进行监管,优先支付工资,目前工资全部发放到位,压在农民工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下了。

  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效,从源头上防范欠薪问题发生,在区纪委区监委的强力推动下,区人社局将房地产项目装修领域工资支付列为专项治理的重点,按照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等不同法定责任分类施治,形成一套全维度长效治理方案。对于建设单位,关注工资专用账户设立、使用、工资性工程款拨付等情况,做到防处并举;对于总承包单位,明确劳动用工责任和各项措施流程,加大政策宣传、日常检查和责令整改力度。今年以来,该区成功化解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欠薪问题27起,督促追发农民工工资待遇899.2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职责,推动区人社局与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总工会等形成联动合力,构建不能欠薪、不敢欠薪、不愿欠薪的良好用工氛围,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