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专项治理 推动城乡"阳光回迁"

2021-12-04 08: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新分到的房子很大气,环境也很漂亮比以前整洁干净多了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安置小区内,刚刚搬进新家的回迁安置户们欣喜地表示。

  城市回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该区拆迁安置回迁慢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精神的具体抓手,突出部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梳理涉及征迁安置问题,摸清底数,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督促下,区住建局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根据回迁安置实际情况要求细化治理措施,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进度,挂图作战,组建由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会同有关单位合力推进整改拆迁未安置的拆迁户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按照一村一方案要求,制定《南浔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拆迁安置回迁慢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新安村最后第三期147户回迁户今年8月完成分房工作,目前已进入室外配套工程施工扫尾阶段。”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区3年以上的2311未安置户,分今年8月12月底和6月底三个节点,分阶段、分步骤全面完成安置任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总体安置的90%以上,6月底前实现逾期未安置全清零”。

  与此同时,为确保安置房建设质量和进度,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组每月定期走访頔塘南岸旧城改造项目工地,通过实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回迁安置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提醒督促住建局对目前正在建设的安置小区项目进行清单式自查自纠,实时跟进建设进度,全面掌握回迁安置工作推进情况。

  “征迁补偿款、临时安置费发放是否及时、到位是回迁安置工作的又一监督重点。”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组对安置户征迁补偿款、临时安置费领取情况开展多次随访,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补偿方案、评估结果、补偿结果、领取情况“阳光公开”。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对照回迁安置时间表,对进度缓慢和滞后的回迁项目,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坚决落实好整改工作,全力护航阳光回迁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