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精准监督 护航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2021-12-05 08:1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小砩区块市政配套设施项目进度有所滞后,请责任团队及时查纠原因,纪工委跟进做好监督保障。”近日,在嵊州市高铁新城会议室内,一月一次的重点项目点评会正在召开。

  会上,市领导对2021年高铁新城的29个重点项目进行逐一点评,评优劣、点不足。会后,相关责任团队立即联合高铁新城纪工委,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开展实地踏勘。“因施工场地存在交叉,各单位平行施工引发矛盾是小砩区块项目进度滞后的直接原因。”责任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经共商共议后,高铁新城纪工委以约谈的方式,向相关房地产公司和施工方明确“错峰施工”的意见建议,并做好廉政提醒谈话工作。“目前小砩区块的进度已经赶上来了,应该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会拖后腿!”在最近一次的汇报中,该项目负责人王炜高兴地说。

  位于嵊州新昌两地中心区的高铁新城,是“一区引领,四区联动”的核心地带,今年负责推进的重点项目共有29项,且多为投资密集型、资源集中型。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廉洁高效推进,未引发相关信访问题,关键何在?高铁新城负责人说,这既得益于高铁新城管委会的履职尽责,也离不开监督的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高铁新城坚持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制作《重点项目挂图作战表》,将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责任团队,分解至各月各节点,再以一周一报告、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的方式,实施全过程督考。在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引领下,高铁新城纪工委做细做实监督首责,一方面紧盯工程设计、中介评审、资金拨付廉洁风险易发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严查快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聚焦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深入一线开展嵌入式督查,及时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为工程质量和进度保驾护航。

  在杭台高铁嵊州新昌段站前停车场正式建设前,高铁新城纪工委就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查资料、走现场的方式,联合工程监理对该项目设计方案开展再审查,严防责任团队在施工标准、施工材料上出现研究不深不透、把关不严等问题。“当时,我们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该停车场的施工材料存在钢筋配比过高的问题。”高铁新城纪工委书记金江坦言道。收到问题信息反馈后,南投公司立即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专业审查,进一步调整优化施工方案,最终节省资金近百万余元。

  在陆续开展20余次实地踏勘后,高铁新城纪工委立足长效长治,围绕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督促高铁新城管委会聚焦大额资金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单位内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在纪工委督促下,一份囊括12方面廉洁风险点,细化30余条防控措施的《高铁新城管委会重要廉政风险点》正式出台。在此基础上,高铁新城纪工委进一步明晰对应的监督检查路径,确保工程干净、底数清明。

  致力于刚性监督的同时,高铁新城纪工委也着眼于柔性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次,并对相关职能部门、施工方等200余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踪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严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不用心、不务实等行为,为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