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监督护航困难群众居有所安

2021-12-05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房子安全了,我住得很放心,还拿到了赔付款,这可多亏了你们啊。”近日,柯城区纪委区监委危旧房改造监督检查组3名干部再次来到航埠镇万川村,90岁的江奶奶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江奶奶是航埠镇万川村的独居老人,前段时间连日暴雨导致泥石流滑坡,山上的树倒下来压到了房子,奶奶自己去村里反映了好多次,但村里一直拖着没有解决,于是把电话打到了区纪委危旧房改造监督检查组组长樊建军这里。

  接到江奶奶电话后,危旧房改造监督检查一组会同驻村干部到现场查看,并找村“两委”班子谈话,了解情况。

  江奶奶家的房屋位于村子西南角,屋后是一个小山头,山上有毛竹林和树木,房屋顶部和侧边缘被一棵连根拔起的大树靠压着,居住其中十分危险。

  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被损坏的房屋没有得到及时修缮的问题。由于村“两委”班子“顾虑”较多,房屋险还没有申报,所以房屋迟迟没有修缮。

  “村民住房安全是大事,特别是留守老人的安全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指出问题,并由区纪委向航埠镇党委下发提醒交办函,航埠镇纪委向万川村两委发出督办通知单,责令限期改正。全程督促之下,村里2天即把危房全部修缮完毕。

  农村低保户危旧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群众“急难愁盼”关切所在。眼下衢州已渐渐入冬,连日来,该区监督检查组发动各村社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力量、深入村社一线,通过查阅台账、谈话了解、实地走访、危房抽检等方式对危旧房改造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以严实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住房关乎民生,住房安全绝非小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反馈有关部门,并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时间,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其中存在的工作拖延、不作为等情况,督查组立即介入,开展责任倒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危旧房改造工作整体上推进落实有序、高效,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住建部门对各乡镇(街道)的督导和长效机制建立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乡镇(街道)存在改造进度较慢等问题……”樊建军说道。

  “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我们针对性地印发了《柯城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危旧房治理改造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并建立住宅房屋‘一户一档’台账。”柯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农村困难家庭,我们按照‘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开展危房改造‘即时救助’。”据统计,此次监督检查后,区住建局已完成农村困难家庭C、D级危房44户、一般家庭危房30户的治理改造工作。

  “住房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所,特别是对困难群众来说,住房安全有保障,才有幸福感,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塞漏洞、加以防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柯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