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监督保障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2022-02-23 06: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云和县幸福家园社工老年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老人们坐在冬日暖阳下,结三伴五聊着天,舒适惬意。“这里环境舒适,伙食也好,社区志愿者们还经常为我们送来暖心的服务和陪伴,感觉安全又舒心。”一位正在吃饭的老人说。

  近年来,随着“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青壮劳力相继外出创业或移居县城,云和山区留守老人大幅增加,故而,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正是当前百姓所急、群众所盼。为此,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持续聚焦服务优化、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养老事业提质增效。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老人的第二个‘家’,我们对辖区内养老服务点开展经常性督查及走访,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效运行、党员干部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打造留守老人的温馨家园。”云和县元和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旭波说。

  针对村庄基础设施差、空心化严重等问题,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督促乡镇(街道)聚焦农村留守老人关心关爱服务,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建成集日托、夜托、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山区留守老人养老难等问题。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推动各村(社)全面摸排老年人群各方面情况,通过建立“零距离”探访慰问机制,以每日一敲门、一询问的形式,跟踪了解留守老人安全情况、健康状况及精神状态,解决老人实际需要。

  此外,在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推动指导下,各乡镇(街道)着眼于就业帮扶解决养老问题,积极拓展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特色功能,建设“长者益智幸福坊”,提供看病、理发、住宿等贴心服务的同时,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实现创收。比如,赤石乡积极发挥木玩企业乡贤资源优势,结合居家照料中心有关政策,开展来料加工,帮助留守老人再就业。

  “养老保险是老百姓安享晚年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我们扎实开展养老保险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爱红如是说。针对养老政策落实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待遇政策和制度情况,坚决整治瞒报漏报、监管不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身份验证、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漏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查找梳理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及风险点,真正推动养老政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开展督查25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7个。

  “养老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将聚焦养老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