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丽水:强力监督保障春耕备耕

2022-04-08 07: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春耕春种准备得怎么样了?疫情影响下,肥料和种子都有保障吗?”日前,遂昌县纪委监委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潘驰来到位于该县濂竹乡横坑村的金彩家庭农场、遂昌金果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特色产业生产大户,了解群众在春耕备耕方面存在的困难。

  “去年的收成还不错,茄子、四季豆、辣椒、紫色马铃薯都很受客户欢迎,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农户笑着说道。“干农活时人员要尽量分散,避免集聚,去买化肥的时候要戴好口罩,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农务。”潘驰边询问春耕生产状况,边叮嘱农户做好自身防护。

  随着气温的回暖、雨水的增多,各地迎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期。为了更好护航农业生产工作,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春耕备耕工作,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入春以来,在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建市县两级农技专家67支服务小分队,主动下沉到各类农业主体,走访2900多个农业主体,帮助570多户大户解决产销对接问题300余次,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做好各类春耕准备500余次,135个主体通过各类农业科技项目进行各项相关技术攻坚。利用“浙农云”、农民信箱、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助农信息3万余条。此外,茶叶主产区松阳、遂昌、莲都、景宁等地均制定了春季茶园管理和春茶开采预案,发布相关惠农政策,及早排摸采茶劳力需求,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提前联系对接采茶工来丽采茶,精准防控指导,缓解“用工荒”问题。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特的自然生态孕育了多样的农业文化。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青田县方山乡则将靶向聚焦稻鱼产业抓好监督服务。2021年以来,乡纪委共监督保障发放惠农补贴85万余元,排查反馈关于政策宣传不到位、技术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11个,督促推动乡农经办与县农业农村局加强沟通对接,优化技术指导,实现稻鱼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不误农时不负春,眼下春耕备耕各类农资已陆续进入销售旺季,松阳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农资商店、农资仓库等一线明察暗访,聚焦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农资储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种子的进货渠道是哪里?各类农资产品储备是不是能满足老百姓的春耕生产需求?”“你店里近期农资销售情况如何,是否及时登记台账,产品信息是否完整?”……连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各农资销售点开展监督检查,对照销售台账了解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的储备情况,对销售产品的信息进行详细核查,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有序进行。

  当前,春耕备耕在即,惠农政策落实粮食补贴发放和使用监督是服务春耕备耕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遂昌县黄沙腰镇纪委把监督粮食补贴发放和使用服务春耕生产作为重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村级粮食补贴发放是否到户,走访查看农资销售点农资销售情况,驻村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经督查,2021年度黄沙腰镇涉及粮食补贴农户2610户,补贴资金81.2345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基础上,紧盯春耕生产、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护航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通讯员:项致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