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永康:跟进监督 落实落细"田长制"

2022-05-19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前不久,浙江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出炉,永康市创新实践“田保姆+田长制”助力粮食稳产保供的经验做法成功入选。

  永康市“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说法。为守住耕地红线,2021年初,永康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一套市、镇、村、农户四级“田长制”,对粮食功能区进行定位、定量、定人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机制。

  全面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是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永康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田长制”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深入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销社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调研+监督”掌握底数、查找问题;通过参加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等重要会议,及时了解“田长制”推行落实情况、补齐短板弱项;紧扣春耕、秋收等重要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下沉式监督,了解巡查记录、复垦地块整治、农田种植撂荒等情况,严防“巡而不查”“管而不护”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发生。

  “你对辖区内耕地和基本农田的本底状况了解吗?”“镇里的15处‘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复垦地块都复耕了吗?”……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田长因工作繁杂巡查监管不充分,农田服务管理经验不足、群众耕保意识不强等问题,永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反馈,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田长制”的综合考评体系。

  在督促推动下,永康市进一步完善镇级田长争优制,把一月一主题乡村振兴擂台赛作为考评指标,对各镇(街道、区)开展月排名、月通报。对成绩突出的镇、村、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实行通报、约谈等,对严重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今年打算投入插秧机、植保无人机,可是贷款成了问题,幸亏章田长帮我沟通申请,我家395亩的面积只要付0.35%的年利率!”在省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芝英镇桥里村,芝英镇纪委书记姚洪亮在田畈边向种粮大户老张了解“田长”的管理护田情况时,老张对“田长”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田长制”工作中出现的“人力不足”“管护效率不高”等问题,永康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等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体化推进“田长制”机制有效运转,织密耕地保护责任网。在监督推动下,该市创新“农技推广单位+粮食合作社+粮食生产农户”三级横向联动对接服务模式,组织开展“联农企、联大户、联基地”面对面技术辅导,为农户提供精准化服务,打通“田长”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18亿亩耕地红线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下一步,永康市纪委监委将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跟进监督“田长制”落地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耕地红线,护航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永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