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常山:专项监督严防"挖矿"死灰复燃

2022-05-20 07: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县电力公司检测到大桥头乡一处民房近日用电异常后,你们是否关注并采取行动?”近日,在了解到某民房用电异常后,常山县纪委监委整治“挖矿”专项督查组前往大桥头乡,向相关分管领导了解情况。

  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是指通过专用“矿机”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此类“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不利于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节能减排,不利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且虚拟货币生产、交易环节衍生的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多重风险突出,有损社会公共利益。去年以来,我国虚拟货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清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与禁止相关业务活动双管齐下。为防止“挖矿”死灰复燃,常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组建专项督查组,并联合多部门对参与虚拟货币“挖矿”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保障。

  发现问题后,专项督查组和大桥头乡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电力公司提供的定位,进行实地查看,根据掌握的信息,初步确定这是一间“小矿场”。

  专项督查组立即约谈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大桥头乡党委落实属地责任,要求发改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彻底、坚决地打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在专项督查组的督促下,大桥头乡党委在明确疑似“挖矿”人员郑某某身边关系网络后,各部门联合行动,“挖矿”活动被成功破解。

  “除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在整治‘挖矿’专项行动中是否履职尽责外,我们还特别关注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损公肥私、利用公共资源参与‘挖矿’等问题。”专项督查组组长叶孝明介绍道。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督查组还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查机房、循线倒查“矿机”等方式,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和机关单位,突击抽查了全县20家国(企)事业单位的36个IP地址,在突击检查中,未发现利用公共资源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与交易的违规违纪行为。

  督查中,督查组还督促各国(企)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以监督全覆盖推动治理全覆盖。对于部分单位、乡镇未按时上报利用公共资源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与交易问题自查自纠报告的情况,专项督查组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未上报的34家单位、7个乡镇(街道)已完成自查自纠情况上报,目前已实现自查自纠全覆盖。

  “我们将继续紧盯虚拟货币‘挖矿’背后的作风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惩治、形成震慑。”常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山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