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龙泉:强化监督首责 护航"双碳"工作

2022-05-05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龙泉市兰巨乡官埔垟村,放眼望去尽是一片苍翠。“空气也能赚钱,真是没想到!”龙泉市官埔垟村村民开心地对前来走访的兰巨乡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他们是这片绿水青山的受益者。去年以来,官埔垟村先后达成3笔“碳汇交易”,涉及林业碳汇减排量582.32吨,为村里创造了5.8万元的碳汇收入。

  作为全省首批11个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之一,龙泉立足优越的生态禀赋,把提升碳汇能力摆在关键位置,探索多领域多层级低碳零碳化发展模式。龙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实现“双碳”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护航县域低碳化发展。

  龙泉是国家森林城市,拥有丰富的碳汇资源。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将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造地等违法违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对上级部门转办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全面整改问题,2021年以来,对3名履职不力的“一把手”进行诫勉处理。

  “为破解森林资源监管不到位、山林纠纷多等问题,我们督促加快推进数字化应用建设,变‘人防’为‘技防’。”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龙泉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市林业局提升了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深化“益林富农”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实现了对353个集体24435户林农的173万亩公益林数字化综合服务和监管。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龙泉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节能减碳空间巨大。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紧盯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项目、全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该市农业农村局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化肥定额制核心示范方,每亩节肥1.5千克,水稻亩均增产35千克,平均每亩节本增收90元。”在“肥药”双减督查时,兰巨乡杨志杰家庭农场负责人向该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为保障“双碳”目标实现,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塔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紧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持续跟踪督促塔石金岗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自2021年以来,17家企业均成功通过了环保整治提升验收和清洁生产验收。住龙镇纪委、监察办加强警示教育,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宝溪乡纪委、监察办对“零碳”试点乡镇创建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做好约谈提醒,自2021年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提出意见建议9条,开展约谈3次,助推辖区32项试点创建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探索监督新路径,护航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