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嵊州:闭环式监督拉紧项目建设"责任链"

2022-06-03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艇湖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EPC建设项目的监理日志和施工日志内容完全一致,系同一人抄录;城南新区西港职业教育中心的教学培训楼未安装临边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浦口街道“污水零直排”EPC建设项目的安全员、技术员存在缺岗情况......翻开嵊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王凡的笔记本,该市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

  “经过我们的问题反馈和跟进监督,5个重点项目的质量安全隐患已得到整改,相关建设单位共被处以20余万元的罚款。”指着本子上用红笔圈画出来的已整改项目名称,王凡如是说。

  纪检监察干部笔下的重大项目,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也是嵊州市纪委监委关注的“重点对象”。“今年4月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力量,将全市百余个重大项目的监督工作分别落实到各室、组、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项目推进、要素保障、政策处理、审批服务等情况,以每月不少于1次的频率开展跟踪监督。”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说,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构建起“提出整改建议、开展提醒谈话、整改情况反馈、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闭环式监督链条,护航重大项目建出高质效。

  自4月中旬开始,嵊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就下沉各乡镇(街道),对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的嵊州农田提升项目开展重点督查。“我们在查看黄泽镇白泥坎村农田提升工程情况时发现,此项目虽已完工,但少数灌溉渠上方仍存在盖板破损问题,部分田间道路修筑也不够平整。”将问题反馈至属地乡镇党委和市自然资源局后,该纪检监察组联合该镇纪委监察办约谈该村干部,并作出对相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的责任追究。

  时过月余,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中萍根据市自然资源局上报的整改情况反馈,对该工程进行了“回头看”。看到前期发现的问题均已修补到位,王中萍长舒了一口气。

  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纠治,嵊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下沉式监督力促问题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的场景在全市陆续上演。日前,嵊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建国收到了关于艇湖水利枢纽工程下游抛石加固修复项目的“喜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所有坝袋均已换新,因坝袋老化引发的安全隐患已消除。

  原来,今年2月中旬开始,艇湖水利枢纽工程下游抛石加固修复项目正式进入施工环节,更换老化的橡胶坝袋便是该工程实施的第一道关口。然而,受疫情影响,原坝袋供应商的物资一直无法顺利入嵊,工程进度滞后明显。

  “春夏之交雨水量充沛,老化的坝袋若不及时更换,会对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从该项目负责人口中得知问题的严重性后,嵊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刻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在多方努力下,更换坝袋供应商、调整安装方案、统筹倒排工期等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最终,该惠民水利工程得以如期完工。

  “4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重大项目监督20余次,召集相关单位开展座谈交流3场,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3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有力有效的闭环式监督,让重点项目‘随清风’推进,在‘阳光下’落成。”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