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让公墓回归公益性

2022-07-19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龙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安泽园公墓开展回访检查,看到公示牌上原先张贴的不合规图文已替换成公墓价格表、收费标准等资料,建设工地上此前超标准建设的墓穴也已全部拆除。

  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以往公墓的最高价格在3万元以内,而现在安泽园公墓一平米的墓地均价就要三万余元,“豪华型”公墓甚至要10万余元,价格相差很大。

  群众利益无小事。高价墓的背后,是否存在部门履职不力、监管失守的问题?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随即来到市民政局进行调查,深入了解高价墓的建设管理情况。

  据悉,龙泉市安泽园公墓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穴位7815穴,其中公益性1955穴、经营性5860穴。墓地承包经营者为了赚取最大利润,将部分经营性公墓超标准“豪华”建设,导致价格涨到8万余元到12万余元不等。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向市民政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

  一个星期后,当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跟踪督查时,发现高价墓整改推进十分缓慢。原来,公墓高价问题整改牵涉到市民政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仅靠民政部门的“单打独斗”整改难以推进。

  为加快推进安泽园经营性公墓高价问题整改,龙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市民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厘清各部门职责,倒排整改时间表。同时,把该问题交办给正在巡察市民政局党组的市委第一巡察组,传导压力,推动问题整改。

  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该市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安泽园公墓的销售清单、公墓收入明细表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该公墓存在超标准建设、违规销售高价墓、提前预售“活人墓”、诱导性销售宣传等问题。

  民政部门作为公墓的管理主体,承担主要监管职责。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多次约谈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督促限期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安泽园超标准建设高价墓穴38座76穴已全部拆除,并退回不规范销售墓穴资金13.8万元。

  “我们将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程回头看列为今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其中,全市公墓建设管理是这次回头看的重点整治内容。”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行动中,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持续加快推进公墓姓“公”。

  小墓地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自去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后事”的关切所在,全程跟进监督,督促市民政局出台《龙泉安泽园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乡村公益性建设管理的有关通知》等监管机制,落实惠民殡葬“四项基本”免费,共减免各类殡葬费用158.5万元。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挖殡葬服务领域作风及腐败问题,累计问责追责15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治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龙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