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云和:专项督查促村级工程规范透明

2022-08-01 07: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几年村里各种工程项目接连不断,但大多数工程都被村干部承包了。”日前,云和县崇头镇黄家畲村村民向村级工程项目专项督查组反映情况,督查组随即对村民反映的情况开展调查。

  今年4月,云和县纪委监委以片区协作形式,部署1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专项督查,督查一启动,便有村民向崇头镇纪委监察办反映村干部联合承包本村工程项目问题。得知该情况后,该镇纪委监察办立即跟进调查,深入黄家畲村实地查看项目现场,对比核验2019年以来187个以村级为业主的工程项目,查实黄家畲村党支部书记和原党支部副书记违规承揽村级工程问题,给予两人党内警告处分,并挽回经济损失30985元。

  这是此次专项督查过程中发现并查处的问题线索之一,为提高专项督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除了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云和县纪委监委还在综合分析历年工程项目类案件高频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数据碰撞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将亲属承包本村工程、挂靠企业承包本村工程等八大类违规情形列为督查重点,以“一村一清单”梳理完善督查表单,下发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对照检查。

  “通过对2019年以来全县692个村级项目工程的复盘,我们发现各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存在村干部违规承揽村级工程项目,工程项目发包、公示程序未到位,资质挂靠等问题。”云和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片负责人说。

  针对专项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一事一组建”“一事一授权”的方式,上下联动组建精干力量,对重点问题工程开展提级办理,用“级差”打破基层“熟人壁垒”,严肃精准查办相关案件。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查促建,制定出台《禁止村干部利用职权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规定》预防和纠正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进一步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级工程无小事,每一项村级工程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云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借助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做好村级工程项目相关红色预警的核实处置,不断强化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长效震慑。同时,发挥好村监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通过组织交叉检查、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对村级工程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为保障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