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松阳:纠问题祛病根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2022-09-26 06:5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1年度我县旅游政策奖补资金核准兑现698.67万元,申报兑现相比,核减5.86万元……”日前,在松阳县文广旅体局月度工作会议上,该局分管领导对去年“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况作了通报,要求按照新修订的政策严格兑现奖励资金。

  此前,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针对该县文广旅体局旅行社地接奖励资金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等发现的问题,采取“组组”联动监督模式,联合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组,对“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快速排查出了该局奖励政策制定不科学、申报材料真实性难鉴别、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专项监督组迅速会商形成处置意见,并向县文广旅体局制发“监督提示函”,督促和指导该局以“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小微公权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建设为抓手,及时整改问题并规范完善相关制度。目前,松阳县文广旅体局已出台《县内外旅行社接送团奖励实施细则》等文件,重新修订了地接奖励政策,对地接奖励标准和原则、申报材料内容、申报流程等进行完善和再造,并健全资金兑现审核机制,“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小微公权力运行全流程得以进一步规范监管。

  “组组”联动协作机制,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将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提升派驻机构履职效能。近年来,松阳县纪委监委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聚焦重点监督,突出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协同监督,将监督触角深入到权力运行各环节,精准研判风险点,督促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建立闭环监督管理机制,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求定期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纠,确保纠出问题、祛除病根。

  此外,松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紧盯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开展靶向监督,并将监督触角延伸至被监督单位的下属单位,在强化监督力度的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今年3月,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三都乡卫生院副院长占某涉嫌违反廉洁纪律、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经请示县纪委监委,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初核,最终2人被立案,5人被约谈提醒。“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相关规定不规范,是导致该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总结道。

  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在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备制度的同时,要求全县卫生系统24所卫生服务机构、教育系统33所学校“三重一大”事项议题提交班子会讨论前,提前两天将议题内容、政策依据等资料向该纪检监察组报备,违反相关规定的议题,需退回整改完成后再予上会。

  今年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现被监督单位突出问题89个,督促建立健全制度46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校准监督焦点突出监督深度,让派驻监督更贴身、更灵敏、更管用,推动派驻改革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讯员 吴春雨 孙丽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