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龙湾:强力监督 护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增效

2022-09-27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真是及时雨8千多万的退税款及时到达,极大缓解了我们公司扩大生产的资金流转压力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了信心。”近日,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对辖区内企业开展重点回访,信唐智创(浙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向督查组反馈留抵退税办理情况

  大规模留抵退税,退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龙湾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化监督”为主线,通过专项督查、问卷调查、电话询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规范管理”的问题销号工作闭环,全力确保税费的政策红利精准高效地落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提振区域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减税降费的政策有了解吗?你们企业是否享受到税惠红利?”“办税流程是否畅通,税款到账是否及时,税务人员办税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针对精准划定企业服务对象、“点对点”推动政策提示、落实“线上办、迅速批、快退税”等流程以及相关干部作风问题进行重点再监督。

  督查中发现,个别税务人员对组合式税费政策掌握还不到位,也发现,因纳税人退税账户信息掌握不准确导致了退税失败等问题。督查组立即督促各有关单位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开展政策培训及业务考试,并及时设立专人专岗做好账户核对工作,督促完善核查机制,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并就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同时,区纪委监委督查组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享未享的疑点数据,梳理问题清单,建立“一对一”“专班专人”工作机制,逐户进行数据核实,并以“远程+实地”方式为依托,围绕主体责任、政策执行、资金保障、效应评估、财经纪律五大方向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对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等单位进行深入检查,坚决查处对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执行不力、执行不公等违纪违法行为。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实施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督查5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发现问题6个,跟踪整改落实6个,以严肃的监督执纪保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不容小觑。下一步,龙湾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政策落地增效、惠企利民,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持续擦亮“两个健康”金字招牌。

  (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